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多个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

2022年09月01日09:0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疫不松劲 建设不停步

  位于定安县的海南达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操作机器,开足马力赶订单。 胡雄飞 摄

  8月31日,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的海南苏生生物科技公司内,研发人员正进行实验。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疫情挡不住发展的脚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多个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紧锣密鼓的机械作业声、忙而有序的施工声正吹响复工号角……

  筑防线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建筑工地人员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一环。

  8月31日,在海口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项目施工现场,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对项目实行全封闭管理,要求每位员工坚持每日做核酸检测和体温监测,对办公区、生活区和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消毒。

  为确保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实施建筑工地“红黄牌”管理机制,未落实防疫安全管理措施的建筑工地,将停止施工、监理及其他责任单位一年内在海南参加招投标、承揽新工程资格。连日来,海南省各市县住建部门加强工地巡查督查,对一批在疫情防控中防控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压实的企业给予处罚和通报,加强筑牢建筑工地防疫安全线。

  一些市县把核酸采样点“搬”进工地建设一线。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王浪介绍,该项目建设地点远离城镇、村庄的居民生活区,为方便施工人员做核酸检测,儋州市政府协调医护人员到施工现场,为400多名施工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当地政府人员帮助我们协调资源解决核酸采样、物资输送调配等问题,尽量减少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王浪说。

  “项目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疫政策,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强化现场管理。”海南控股旗下海控能建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一期)的项目经理郑心开介绍,疫情出现之初,项目工地就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项目人员非必要不流动,并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坚决杜绝违规作业。

  抓进度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8月31日上午,在海口市海府路一项目工地,15台塔吊忙碌运转,机械轰鸣声时不时响起,工人冒着烈日在施工楼顶绑扎钢筋,挥汗如雨。该项目是由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建集团)开发建设的在建项目之一,当前该集团在全省有362个在建项目,已有182个项目恢复正常施工生产,复工复产率超过50%。

  “我们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防得住,项目建设不停步。”海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疫情发生以来,海建集团在全省各地的所属企业和在建项目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想方设法防疫情,创造条件稳生产。

  海口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项目正有序推进施工进度。近日,该项目3号厂房试车间及进气塔11米标高范围清水墙浇筑完成,引射筒顶板、梁浇筑完成,排气塔11米标高范围清水墙浇筑完成,总体进度完成60%,整体项目计划今年12月底完成交付。

  在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一期),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建筑内外部装饰装修,截至8月29日,该项目外立面装饰砖已完成90%,预计今年底将完工。“海南控股旗下海控置业代管的25个在建项目均正常推进,8月投资计划完成率106%,其中多个省重点项目超预期完成本月计划。”海南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服务 精准施策助企纾困

  8月30日,在万宁市礼纪镇的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堆放着部分铝合金产品。“受疫情影响,我们每天生产铝合金门窗产量约2000平方米,约为疫情前的产量的一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堆积的产品不断消化,企业的生产量也在回升。”海南派成侣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文秀安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我们生产的原材料主要来自广东,产品主要销往岛内各个工地,疫情对生产造成了影响,但在万宁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企业的生产线没有停,一直在运行。”文秀安说,万宁市科工信局积极为企业联系疫情防控卡点通行证及相关运输手续,及时解决企业的原料供给、生产运输等问题。

  本轮疫情期间,海南省各市县各部门合力打好组合拳,对重点企业落实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问题。

  8月31日8时许,在东方市临港产业园的东方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工人或忙着安装主机厂房屋面系杆,或加紧进行办公楼内墙施工。

  据悉,东方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项目为省重点项目。“疫情下,当地政府开辟了保供绿色通道,保障项目建设所需材料。”东方明阳科技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杨清说,在材料保障上,特别是钢结构主材,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帮助办理了保供车辆通行证及人员资格证,从而保证了物资材料的运输通道。

  东方市工业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组建了东方临港产业园区疫情防控小组群等多个工作群,确保需要协调的相关事宜能在第一时间得以解决。据了解,本轮疫情期间,东方临港产业园内,东方石化、富岛公司、华盛公司、华能东方电厂、明阳公司等20多家企业实现稳定建设与生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