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疫”不容辞 冲锋在前——乐东消防救援大队抗疫纪实

2022年09月01日15:11 |
小字号

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东消防全体人员坚守一线,连续奋战在物资装运、防疫消杀、消防宣传等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

疫情期间,乐东消防救援大队开启常态化队伍管理及疫情防控一起抓,强化队伍人员管理,增强防范意识,严格落实测温、扫码验码等措施,全面排查人员动向,确定专门防疫人员,每日早晚对全体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每天两次营区全面消毒通风,严格营门岗哨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入营区,对营区出入车辆、人员把好消杀关。

加强疫情期间实战化训练,利用营区开展2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检验队伍在疫情防控时期灭火救援中自我防护能力和实战能力,为当前在疫情处置中打下扎实基础。

强化数字化预案制作,利用无人机对3处集中隔离住房进行航拍建模,提升信息化、科技化作战能力水平,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乐东大队主动作为,临危受命,抽调队员组成“蓝焰”抗疫分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点、气膜实验室、隔离点随处可见“蓝焰”队员身影。截止目前,大队“蓝焰”抗疫分队协助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搭建气膜实验室6间、搭建防疫帐篷累计68顶,建起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的“暖心房”,搬运物资累计156吨、运送防疫物资78次、消毒消杀累计125次,协助镇政府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56次,全力支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火灾防控工作,乐东大队紧盯形势任务,多管齐下,积极为涉疫隔离点、医院等提供隐患排查、安全管理帮扶指导,服务抗击疫情大局。大队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成立技术服务指导小组,采取现场检查与远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指导涉疫隔离点、医院等场所掌握消防安全管理技术要点,熟悉消防工作责任、制度、标准和要求,帮助整改火灾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意见。大队在技术指导1家新投入使用的集中隔离点时,发现该隔离点灭火器配置不足,大队迅速为该隔离点赠送40具灭火器。截至目前,大队已对46家涉疫场所、52家社会单位进行指导服务,指导整改各类火灾隐患113处。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大队迅速调整宣传思路,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防疫期间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大队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短信等新媒体阵地,每日推送消防提示10000条,累计发送短信20万条;制作普通话、乐东方言、黎话3种语言的消防宣传音频,在县城街道和居民小区利用无人机以高空喊话的形式向居民开展“无接触”的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居民隔离期间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生活常识,为辖区打造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乐东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