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发布外来物种鳄雀鳝安全提示:不要随意放生

2022年09月05日11:35 |
小字号

近期,包括海南、广西、山东、云南等多地发现鳄雀鳝。鳄雀鳝属于外来物种,被称为“顶级淡水鱼杀手”,为应对物种入侵、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安全提示。

鳄雀鳝具有极强破坏性

鳄雀鳝属史前鱼类,在地球上已生存一亿多年。它是现存七种北美雀鳝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成鱼体长一般能长到1.5-3.0米,因长着和鳄鱼一样的短吻和两排匕首般锋利的牙齿而得名。主要分布于美国东南沿海地区。鳄雀鳝是肉食性鱼类,而且生性非常凶猛,会捕食我国的本土物种,尤其是水域中的鱼类。另外,这种外来物种缺乏天敌,水域内的鱼类都会被吃掉,如果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鳄雀鳝甚至会攻击人类,有可能造成人员伤害。

鳄雀鳝不宜食用,且其卵有剧毒

鳄雀鳝的鳞片非常坚硬,可以抵挡利刃,获取鱼肉非常困难,且肉质粗糙,不具备经济价值。特别提醒,鳄雀鳝的内脏和鱼卵都有剧毒。鳄雀鳝会用毒素来保护自己的鱼卵不被吃掉,且作为水域内最强杀手,其内脏污染物富集程度很高,若食用稍不留意就会发生中毒事故。如意外食用导致呕吐、头疼、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不要随意放生鳄雀鳝

鳄雀鳝作为观赏鱼从美国引进中国,目前出现在我国多个自然水域的鳄雀鳝,基本上都是属于人为放生。由于鳄雀鳝具有极强的破坏性,若放归到天然水域,会对当地的水体生态系统带来灭顶之灾,改变水生生物的多样性。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未经批准不要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生物安全法》第八十一条也特别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未经批准,擅自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捕回、找回释放或者丢弃的外来物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市民购买鳄雀鳝后不想养了,千万不要人为放生,可以委托高校、科研机构、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如果市民在公园、河流、湖泊或其它水域发现鳄雀鳝,要尽快上报,由当地管理部门捕捞清除,并作无害化处理。(海南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