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隔离点督导组助力打赢海口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2年09月06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6日电 8月22日,三亚等市县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纪委监委、省人民检察院、省医疗保障局、省应急管理厅、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附第二附属医院等单位17名党员干部和医护院感专家,临危受命,紧急组建海南省集中隔离点督导组海口小队。

连日来,隔离点督导组海口小队17名队员精诚团结讲奉献,逐步构建了“一二三四五”督导工作机制,高效、有序开展督导工作,问题整改实现立行立改、日清日结,整改率达100%,新增问题由最初的上百个,逐步下降到如今的个位数,督导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海口督导小队以实际行动为海口市严格执行闭环管理、防止疫情外溢和内部交叉感染,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打下坚实基础。

 省集中隔离点督导组海口小队全体队员。

政令畅通、运转高效

隔离点督导组海口小队充分发挥小队队长领头羊作用,精选小队联系人,并针对海口隔离点点多面散的情况,将17名队员分为4个小组,选优配强组长和联络员,各组内合理搭配机关干部和医护院感专家,形成四驾战斗马车;同时,实行小队联系人与各小组联络员点对点对接,组成队内的日常运转中枢,实时对接,互通有无,实现所有隔离点隔离转运人员等数据报表、问题清单、建议意见的快速归集和汇总整理,为促进全队精准部署工作、找准督导重点、及时研判风险、高效破解难题和属地问题整改提供必要支撑。

督导隔离点位。

对隔离点闭环管理进行科学防控

隔离点督导组海口小队的核心在于严格闭环管理,消除风险点。队内1名专家和9名医护院感专家发挥着核心骨干作用,他们有着丰富的防疫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始终不辞劳苦深入督导一线查找人防、物防问题。根据每天督导发现的问题清单多寡,小队内部逐步形成每天一到两次的技术问题交流研讨会,交流探讨蔚然成风,找准问题、注重细节、直击要害,使得全队督导工作如抽丝剥茧,事半功倍,为彻底消除隔离点风险、实现督导问题整改百分百销号打下坚实基础。截止9月1日,全队督导发现的问题全部实现100%整改销号。

有效整合队伍力量

在海口疫情防控中,各支力量有效整合,发挥更大作用。隔离点督导组海口小队在督导中发现问题,海口督导专班在问题整改高效落实,省环保督导帮扶队负责涉疫医废垃圾处理、涉疫污水安全处置、环境评估方面,三方面力量整合,既可集中力量督导重大问题隐患,又可减轻隔离点基层应付检查督导的工作压力,归集共同问题,共同促进整改,确保日清日结。

督导隔离点位。

四步工作法实现全方位督导

隔离点督导组海口小队以“集中队伍、摸准流程、互相补位、分路推进”的方式,统一督导流程,全面、深入、系统完成现场隔离点核查督导工作,摸排出各隔离点存在的所有问题,并交流互通,通过举一反三,挖掘共性和个性问题,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管控措施执行到位;同时,对少数有重大隐患问题的隔离点,全队还集体出动,进行暗访督导,既能做到柔性督导,又敢于碰硬较真,真正促进问题整改。

巧借力高效促进隔离点问题整改

按照省防控指挥部隔离点专班每日工作重点和部署,市级指挥部专班和隔离点督导组海口小队强化上下沟通协调和监督整改,区级指挥部具体调度和落实,发挥双点长第一责任人作用,调动隔离点工作人员积极性,借用五级工作构架机制和力量,高效全面完成各隔离点的问题整改。

海口隔离点督导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既是得益于省防控指挥部隔离点专班的反应迅速、指挥有力、部署及时、运转高效,也得益于海口市指挥部专班高位推动、政令畅通、保障先行、强力整改,又得益于区指挥部、各隔离点点长和点内工作管理人员的兢兢业业、毫不松懈、主动作为、抓细抓实。

队员们督导隔离点位。

“在这次阻断疫情漫延的攻坚战中,海口督导小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集体智慧和团队力量,科学防控,用心服务,真正体现专业水准,真正体现敬业精神,真正体现党员榜样,真正体现为民情怀!”海南省集中隔离点督导组海口小队队长、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处督查专员邓力榕如是说。(实习生 汪昊昊)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