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海南省将符合条件的建筑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记者孙慧 实习生张紫旖
2022年09月08日08:1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符合条件的建筑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近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多家单位印发《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建设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将符合条件的建筑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建立技能导向激励机制等措施,着力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方案》要求,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等地方政府,以及临高金牌港开发区等园区要积极与大型建筑企业、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共同建设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将职业培训中心、劳务企业总部、农民工住房纳入基地规划建设。

《方案》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扩大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引导企业建立完善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制度,坚持“政校合作、政企合作、校企合作”,推动农民工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变;提出将符合条件的建筑产业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按政策解决进城务工的建筑产业工人子女入园入学等问题。

《方案》还列出了推进劳务企业转型发展、保障建筑产业工人权益、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技能导向激励机制、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积极开展建筑工匠培育活动等的具体做法。

《方案》提出,到2025年,海南省将基本形成符合建筑行业特点的用工方式,对建筑工人的管理实现公司化、专业化,建筑工人权益保障机制基本完善;建筑工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考核评价体系基本健全;到2035年,建筑工人就业高效、流动有序,职业技能培训、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建筑工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形成高质量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