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加大检验人员储备、扩大采样人员队伍 海南多措并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2022年09月08日19: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8日电 (宋彤桐)核酸检测能力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核心能力,随着省外核酸检测力量撤离后,海南将如何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以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突发事件?9月8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在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对该问题进行解答。

明确目标。按照远近结合、长短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测算全省核酸检测能力缺口,主要着力于重点提升市县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核酸检测能力,同时依托新建的省疾控中心、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三亚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核酸检测基地,力争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00万管每日的核酸检测能力;同时,按照政府投入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支持海南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收购、新购核酸检测设备等方式,在三亚、儋州、琼海、五指山等市县布局核酸检测能力,近期已在不到10天的时间,已初步完成55万管每日的核酸检测能力的建设。支持各市县以购买服务、合作、参股等方式培育发展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

加大检验人员储备。进一步加强全省核酸检测人员培训,凡具有临床检验资质的在职医务人员,均应参加核酸检测PCR上岗培训,9月4日以来全省举办新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培训班,一次性培训近1800人;同时,明确要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取得PCR资质的人员,定期组织到核酸检测实验室轮班轮训;并督促各市县广泛招募具有医学背景的技术人员(包括省属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实验室等),定期开展培训,发生疫情后可立即投入使用。

扩大采样人员队伍。进一步盘活全省采样队伍,将采样人员培训对象扩大到社会中具有医学相关专业技术资质人员,广泛招募民营医院、零售药店、学校医务室、村卫生室及企事业单位中符合要求的人员和退休医务人员等参加采样培训,壮大核酸采样力量。例如此次疫情以来,海口市累计招募培训采样人员约1300人,累计派出800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已在全省推广。

优化核酸检测信息化系统。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监测预警和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监控功能,实现采、送、检、报、追、管全流程信息化支撑。

加强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将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与全省应急能力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作用,统筹完善全省核酸检测物资集中调配体系,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坚持实物储备和协议储备相结合,建立全省调度、片区支援和紧急采购机制,组建物资转运团队,确保发生疫情后能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投送和补充物资。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