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乐东消防安全委员会发布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提示

2022年09月09日14:01 |
小字号

为全面做好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强化消防管理,9月8日,乐东黎族自治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向社会单位发布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提示。

一、强化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合理制定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和方案,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和人员值班,强化易燃易爆消毒物品、化学药剂等危险品的储存、使用管理,做好应急预案修订和组织演练工作,建立完善突发火情应对机制,确保消防安全。

二、做好复工复产前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在复工复产前,开展一次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线路、设备检测和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安全可用;核查一次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确保24小时人员在岗在位,每班不少于2人,并持证上岗;检查一次“生命通道”,确保安全出口、疏散走道、疏散楼梯和消防车道畅通,对因防疫需要确需封闭的安全出口、消防车道,应采取便于开启和挪离的保障手段,并加强人员值班值守。自查自改需要指导帮扶的,可联系数地消防救援支队我大队提供技术服务。

三、承诺自身消防安全。对照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工作情况,合理评估自身火灾风险,向社会公开承诺不存在突出火灾风险,或对存在的突出火灾隐患已采取了可靠的防范措施,具备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条件,并将积极配合当地火灾防控工作,及时报告单位内部火灾风险,绝不隐瞒重大安全隐患。

四、认真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在单位员工返岗前,结合单位火灾风险和各岗位火灾危险性,开展一次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教育,普及岗位消防安全职责任务、消防安全常识和疏散逃生知识。复工复产后,要充分利用钉钉、微信、QQ、短信及单位管理APP等途径,动态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

五、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准备。认真做好专职、志愿消防队伍、微型消防站组建工作,结合单位火灾风险,合理配备应急处置装备器材和火灾扑救药剂物资,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联络机制。结合实际修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开展一次单位内部的全员演练,确保员工熟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和岗位职责任务。

(乐东黎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