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口龙华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再创新高

2022年09月15日21: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15日电  海口市龙华区商务局9月15日对外宣布,今年上半年,海口市龙华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41亿元,同比增长5.0%。

持续增长的背后,是龙华区项目服务专员用心用情为企业化解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

万象城位于海口目前最繁华商圈之一的国贸商圈。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计划今年4月完成消防验收、5月完成消防开业检查、6月开业运营。但因体量大,消防验收时间长,项目验收恐不能如期完成,将影响开业计划。今年4月份,万象城业主向龙华区项目服务专员发来了诉求。

为保证万象城商业顺利验收开业并投产使用,海口市龙华区积极协调住建、消防等市区有关职能单位一同到项目现场进行“会商会诊”,对消防验收及消防开业检查提前进行现场技术等各项验收工作进行了指导,有效解决了企业诉求。同时,积极协调区水务部门完成万象城二次供水许可办理事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难点堵点,让万象城在6月份如期开业。

今年4月,海南天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向龙华区项目服务专员提出诉求:龙湖光年项目拥有近五万平方米的生态商业步行街,整体以打造夜经济生活为主,现结合周边业态情況,希望有关职能部门为其挂牌授权“海口夜经济生活示范区”。

考虑到龙湖光年项目已连续三年入选海南省重点项目,为鼓励项目在满足市民、游客夜间消费需求上进行创新的同时,带动区域夜经济发展,龙华区大胆探索,妥善解决企业诉求,于今年6月11日授予龙湖光年“海口市龙华区夜经济生活示范区”称号,希望在龙湖光年的带动下,龙华区乃至海口市的夜经济发展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自今年5月份开始,牵头开展镇街首席企业服务专员走访企业行动;截至目前,龙华各镇街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共走访企业436家。

为提高企业诉求响应效率,龙华区在公众号上线“龙华企业问题反馈平台”小程序,该平台依据“问题有求必应,限时推动办理”的原则,企业将问题反馈到“龙华企业问题反馈平台”小程序后,问题将自动流转到后端“直通联办”系统,该系统以12345热线工作平台机制,分级分类、按期督办等形式推动解决企业问题,实现企业反馈问题信息闭环管理。目前该平台共收集企业问题125件,已全部限时解决。

此外,为有效缓解8月份疫情给企业带来的经营影响,龙华区在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开展每日问计问需电话走访,及时了解疫情期间企业是否存在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问题,全力协调各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受访企业负责人均表示,龙华区在此次疫情期间的电话走访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和重视,并表示会严格遵守并落实好政府对企业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积极配合开展复工复产。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助企纾困政策的需求,龙华区已进行相关指导和政策解读,并积极向省、市反馈企业诉求,助推新一轮助企纾困措施尽快印发,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速度“提速”。

龙华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海口市龙华区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深化提高优质服务保障能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在企业遇到堵点、难点的时候,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地协调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积极推动省会城市海口商业升级,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向新。

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8月19日,海口市龙华区新增市场主体26.5万户,同比增长386%。截至2022年8月19日,龙华区存量市场主体已达51.6万余户;正是如此巨大数量的市场主体,推动龙华区社会消费再上新台阶,同时也为龙华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李学山、萧海山)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