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沉香嫁接改良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7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17日电 (李学山)“嫁接成功以后,通过三年的生长,就可以造香,第四年就可以产生收益。”9月16日,在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的“迦南一号”沉香改良种植基地里,技术总监李坤劲正在忙着指导工人进行白木香树的改良工作。

海南白木沉香自古有“冠绝天下,一片万钱”的美誉,且种植历史悠久。沉香既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海南特色南药,又是国际上用途很广的药材和香料。海南“崖香”历来被公认为众香翘楚。沉香产业是海南省为数不多的具有天然优势的产业之一,链接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生物制药业和旅游产业等诸多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早在2018年,海南省就颁布了《海南省沉香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4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再次把发展沉香种植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强调要强化科技引领,加强良种选育、病虫害防治,在提高结香率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拓宽农民获益渠道,推动业态融合,把沉香培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树。

但由于白木香树种植的时间相对较长,而且并不能保证一定会结香,这让很多的农户出现亏损的情况。为了突破种植瓶颈,李坤劲等科研人员将白木香树通过嫁接的方式,改良成海南诚香银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迦楠一号”沉香品种。

“我们改良的这些树都是有产量的是保证的,大概一棵能结香200克到300克以上。像这个芽条长大了我们就造香,造香一年以后就可以收香,收香了以后另留一个芽条,然后它就重新长起来就可以第二次造香,一直重复着收香。”李坤劲说,嫁接的“迦南一号”沉香和原有的白木香树相比,具有结香时间短、含油量高的特点,结出来的沉香具有花果的香味,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目前,“迦南一号”沉香正在以“公司+农户”合作种植的方式三门坡地区进行推广,农户和公司合作后,公司会提供沉香种苗、嫁接技术和管理技术,让农户慢慢地介入管理,保证农户种植沉香的效益最大化。

“迦南一号”沉香大面积推广种植的背后,是海口市大力发展沉香产业的推动力。数据显示,海口目前从事沉香产业的企业近百家,2020年产值约20亿元。新坡、演丰、三门坡、大坡、甲子等镇建有海南花梨木、沉香珍贵树种示范基地3000亩。从2009年至2012年,海口市林业局自筹资金,培育各类乡土树种树苗免费发放给农户种植,其中培育沉香苗近20万株。根据海口市政府印发的《推进沉香产业发展创新工作方案》,计划2021年至2025年,全市发展沉香1.2万亩。

海口市林业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把海口打造为全省沉香产业深加工中心、科研中心,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沉香珍稀树种资源,同时加快乡村振兴、促进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辐射带动周边市县沉香产业发展,打造品牌,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南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