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积极拓宽对接全球投资者渠道,优化投资服务

招商加力度 引资显热度

2022年09月19日08:2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招商加力度 引资显热度

  线上对接、实地考察、岛外推介……最近,海南招商引资领域活动陆续启动,吸引全球投资者密切对接海南自贸港。

  招商引资可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近年来,海南积极拓宽对接全球投资者的渠道,多措并举优化投资服务,全省抓招商促投资的热情、企业投资海南自贸港的热情不断涌动,名企纷纷落地,合作不断深化。

  快节奏 拓渠道 广招商

  9月16日,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视频会议室,一场场线上会议如约进行。“云”的一端是海南国际经发局及部分单位相关负责人,另一端是不少国家的投资者。

  除了“云招商”,当天海南国际经发局还敲定了一些考察活动安排。几天后,来自岛外的投资者将来到海南,考察投资项目,洽谈投资合作。

  “我们正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招商引资相关工作,为发展储备动能。投资者们的动作也很快,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后,不少企业便提出了来海南考察的需求,希望加快促成合作的达成。”海南国际经发局投资促进二处负责人吴迪说,这几天,在该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多家企业已在海口等地就相关项目进行了考察。

  快节奏,“抢”时间,是当前海南招商引资领域的突出特点。“快”的意愿来自双方,一方是招商人员,一方是投资者。

  最近,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电视电话会议一个接着一个办。该局分别与辉瑞、艾昆纬等多家企业机构召开线上会议,精准对接洽谈招商引资项目,与多家企业在特许药械引入、真实世界研究、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打造全链条的合作新模式。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乐城先行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大宣传推介和项目招引力度。

  拓渠道,利用多方资源,也是海南招商引资工作的一大特点。海南积极优化渠道推动全球投资者对接海南自贸港,扩大“朋友圈”。

  省侨联联合泰国海南商会、泰国海南会馆在泰国举办海南自贸港投资政策与投资方向宣介会;三亚中央商务区全球招商合伙人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授予11个省级商会、6个行业协会为首批全球招商合伙人单位;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大湾区分局成立……

  勤推介 引投资 促合作

  在近日举行的跨国企业自贸港发展机遇线上推介会上,来自数字经济、物流、高端制造、奢侈品、美妆等领域的数十家头部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线上参会。与会跨国企业代表非常关注海南自贸港政策等环境,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和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表示未来将加强与海南的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日本三菱重工、Laox(乐购仕)等企业近日陆续到海南一些园区和项目考察;法国道达尔能源等企业最近多次与海南国际经发局举行线上会议,加快推动相关合作落地……

  线上对接和推介不断、考察活动增多,有效推动更多合作的达成。

  近段时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全球知名企业积极投资海南自贸港。苏富比(海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注册成立,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新成员;海南新风和睦家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等外商投资企业纷纷到资,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布局。

  全球头部拍卖行苏富比落地海口,将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引进全球珍贵艺术收藏品,开展保税拍卖、艺术拍卖等业务。苏富比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富比看重海南自贸港在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等方面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以及海南的营商环境、区位及市场优势,看好海南在艺术品消费及交易中心方面的发展前景,对海南自贸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将组织大型招商活动,更好地推动全球企业投资海南自贸港。举办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大型招商活动;加大园区推介力度,举办园区投资合作大会,进一步加大重点园区宣传推介,推动产业进园区;围绕重点领域,策划开展产业专题系列招商活动。

  解难题 优服务 强保障

  近期帮助10余家企业顺利注册落地;举办线上专题融资会等活动……“我们积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商务服务,帮助企业更便捷落地,快速拓展经营业务。”全球贸易之窗策划总监苏扬说。

  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投资意愿和发展进程。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海南着手采取系列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投资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海南省启动“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迅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大协调推进,保障外贸外资企业生产、物流、用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稳定,加强在用地、用能、用工、资金等方面要素保障……

  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正积极推进飞机保税、融资租赁、航材贸易、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加工等产业发展。“我们与相关企业建立持续沟通机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推动更多企业落地,为区内企业提供运营、生产等方面的便利服务,积极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招商负责人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欧绿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收运量正逐步恢复。“在用工、项目建设等方面碰到问题,相关部门和市县都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欧绿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佳说,欧绿保非常看好海南环保产业潜力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未来计划在琼进一步增加投资。

(记者 罗霞)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