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深化“查破促” “练兵”常态化

海南澄迈加快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建设

人民日报客户端海南频道 孙海天
2022年09月20日09:13 |
小字号

明责任、盯问题、抓实战。今年以来,海南省澄迈县在 “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中,持续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以下简称“查破促”)活动成果,加快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建设,为自贸港建设和澄迈高质量发展提供本领支撑和队伍保证。

聚焦问题

干部培训实战化、专业化

一个问题反复出现,说明机制存在漏洞;从合同审核签订、设计图纸把关等环节出现问题可以看出,干部能力还有不足;因为遇到困难,导致项目建设一拖再拖,这是缺乏攻坚克难劲头的表现;多次受到群众投诉和媒体曝光,说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还不够牢固——今年7月,在“查破促”活动第五次推进会上,澄迈精挑细选抛出3个典型病例,深刻剖析,形成共识。

7月18日,澄迈召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五次推进会。

在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中,澄迈健全协同机制,设立滚动“堵点难题库”,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围绕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聚焦发展中的堵点难题,学习培训、研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落实紧密结合。

“缺什么补什么”。澄迈创新“1+N”(1个专题教育培训方案;“N”个分级分类、分期分批“通铺”开课)模式,建立“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委党校各分校”三个层级的培训体系,依托38家党校分校、23家现场教学点,打造16个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延伸教学场景,确保教育培训全覆盖;围绕农业、生态环境、林业、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领域设置课题项目,在推进实践学习中查找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方案,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干什么学什么”。活动开展以来,选派8名干部到省直单位和省内重点园区、企业跟班学习,提升干部政策把握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择优选派5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内重点项目、乡村振兴一线等岗位“蹲苗”历练,鼓励年轻干部在自贸港建设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锻炼磨砺;围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把重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开展岗位职责练兵。

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金饭碗”。今年4月,海南在全省试行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作为5个试点的区(县、重点园区)之一,澄迈县把试点工作作为一项“揭榜挂帅”工程,量化评分标准,出台考核办法等,着力构建起“一套流程、两个覆盖、三个导向、四个品牌、五项机制”工作体系,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强化责任

干部练兵常态化、制度化

县委主要领导挂帅,班子成员带头一线授课、一线调研、领办难题;组织部门示范引领;纪检部门严肃执纪……为了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推进,澄迈县抽调54名精干力量,组建6个工作专班、4个督查小组,建立“定期督办+不定期明察暗访”工作机制和“红黑榜”评比机制,充分发挥考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

6月,澄迈县委党校分校教育培训工作推进会现场。

能力提升工作常抓不放,需要常态工作机制保障;实现长效落实,也需要制度的不断完善。

为解决工学矛盾,澄迈建设组工夜校、夜训课堂、线上线下等多元化平台,围绕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把集中学习培训和干部自学结合,形成考核测试机制,促进干部养成“学习本领”;在活动一线用实际成果检验干部、发现干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鲜明的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的制度导向,倒逼干部自我提升。

以“一本账、一个组、一张单”,组织开展跨部门、跨领域、全链条联合攻关,促进干部协同攻关能力提升;注重制度集成创新, “破解难题+建章立制”双轮驱动,把成熟做法制度化、有效措施规范化、活动成果常效化,为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通过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澄迈县鼓励干部队伍形成“想干事”的态度、“能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韧劲。今年5月底,海南省发布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第一轮动态评估结果,澄迈县在全省19个市县中取得排名靠前。

今年上半年,澄迈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城乡居民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等跑赢全省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更是逆势高速增长,货物贸易同比增长229.3%,高于全省173.3个百分点。

(通讯员 王硕)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