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昌江:昔日矿山披“绿衣”

谭立志 王明泽 符明典
2022年09月22日14:24 | 来源: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近年来,昌江黎族自治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贯彻落实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理念,通过创新矿山生态治理模式,让曾经寸草不生的“石头山”变成绿意盎然的树荫山,重新焕发生机。

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前

  近日,记者来到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走在盘山公路上,漫山遍野绿意盎然。如果不是看到特意留存下来用于警示后人的矿厂旧址,很难将这里与废旧矿山联系在一起。别看如今一片生机勃勃,就在一年半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模样。

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后

  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现场负责人胡雄森说:“我们进场时,这里都是光秃秃的,全都是石头,可以说寸草不生。经过大概一年半的修复,现在已经种上了很多马占树、银合欢等其他经济树种。”

  经过有效治理,三狮岭V2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于今年7月通过竣工验收,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治理目标,396.85亩矿山重获新生。曾经大片裸露的土地和漫天灰尘,被油茶、花梨、木棉、菠萝蜜、沉香等灌木树种以及银合欢、木豆、三角梅等草本植物所替代,矿山植被覆盖比例也从治理前的不到1%恢复到了现在的95%以上,生活在矿山周边的村民迎回了久违的宁静和清新的空气。

  叉河镇叉河村村民豹爱萍说:“以前矿山开采的时候,噪音、炮声、大卡车声较大,灰尘也比较多。现在就不一样了,空气比较新鲜,环境变好了,身体也健康了。”

  叉河镇叉河村村民吉晨祥说:“小时候看到这片山非常的绿,但它曾经遭到破坏,现在看到它恢复成原来的样子,我也非常开心。”

  通过政策激励,吸引社会各方投入,昌江还探索实施“生态修复+废弃资源利用+产业融合”的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参与矿山治理的企业可以免30年地租使用三狮岭V2矿山的国有后备用地;涉及村集体和农户承包地的,由政府一次性付清30年租金。相关土地用于林木种植产生的经济效益,由政府与企业按照1:9进行分成。此举打破了传统的政府出资治理模式,达到维持矿山生态治理成果且多方共赢的局面。

  海南石碌铁矿国家矿山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郭玉强说:“通过这种创新模式达到三方共赢的局面。最重要的是未来的30年,这片区域都会有企业来管护,不会出现治理完就荒废的局面,且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就会长期享用这片绿水青山的福利。”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