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美兰:干部沉下去 “销路”走出来

2022年09月23日23:46 |
小字号

“今天采摘多少斤?摄制组来拍摄推广视频了吧?目前还剩多少斤没有销售?”9月22日,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干部冯颖娴、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龚鑫淼来到金堆村西柚种植基地,了解西柚收获及销路情况。

9月正值西柚丰收时节,金堆村西柚种植基地的果树上挂满了一颗颗浑圆饱满的西柚,果农们穿梭林间,忙着采摘、分拣、搬运、装车,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我们基地种植西柚140余亩,是全省种植面积最大的西柚种植基地,预计每年可带来30万左右的收入。西柚有两种品种,有套袋和不套袋,口味都不一样,适合不同人士购买。”果农焦修成向记者介绍,今年收成的西柚品质佳,不论口感还是卖相都优于去年,目前收获的12万斤果子已经全部销售完毕,仅剩最后的1万斤待陆续采摘后售出。

据了解,早在2018年,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牵线搭桥”,西柚种植企业来到金堆村考察,凭借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引进了38号西柚进行规模化推广种植,并邀请技术人员进行日常维护,同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庄持续增收。

“西柚进入收获期,我们立即利用各自队员资源,帮助其新建了260余平方米的分拣铁棚,增加技术人员强化日常管护,广泛联系岛外客商大批量收购,还通过电商平台联合推广,有效拓宽了西柚销售渠道,目前该基地种植的西柚主要销往湖南、福建等地。”龚鑫淼告诉记者。

据村民陈凤英介绍,西柚种植基地曾是一片闲置地,由于土地贫瘠,尝试种植橡胶、木麻黄和菠萝等作物,收成不好。西柚基地建成后,村民可以来打工,租地的村民还可以分红。

据了解,金堆西柚产业发展有了新开端,下阶段金堆村西柚种植基地将通过扩大种植规模、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和产品申报认证,打造受市场欢迎的特色品牌,同时进一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此外,将通过与乡村休闲旅游的有机结合,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水果、欣赏田园风光、品尝特色农家菜,带动周边农民稳定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海口市美兰区委宣传部 王聘钊)

(责编:黄维、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