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海上风电产业21个项目集中签约 意向投资额450亿元

2022年09月26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26日电 9月26日,海南省海上风电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海口举行,21个风电项目在推介会上集中签约,意向投资额450余亿元,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值超过300亿元,涉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总装集成、运输安装、风场开发、运维保障等海上风电全产业链,覆盖了变流器、变桨系统、叶片、基础、钢结构、海底电缆等风机关键部件制造,初步搭建海南海上风电产业生态。

海南省拥有全国最大的海域面积,风能资源丰富,发展海上风电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海洋强国战略,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先后出台了《海南清洁能源岛发展规划》《海南省风电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精心谋划布局了以海上风电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按照“一园两基地”的发展格局,全力推动海南西部海上风电产业园和儋州(洋浦)、东方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明阳、申能等一批海上风电及海工装备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总投资135亿元,已投资超6亿元,带动全省工业投资今年1-8月增长36.9%,增速排名全国第七。海上风电产业正逐步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

《海南省风电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争取到2025年,建成儋州洋浦、东方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基本形成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实现产值550亿元。

目前大唐与东方电气、申能与上海电气均已在儋州洋浦落地,明阳在东方落户,分别打造以主机为核心的装备制造基地,今年11月前,两个基地都将实现首台风机下线。到2023年,两个基地将形成350万千瓦以上的整机产能。下一步海南将加大海上风电产业扶持力度,最大努力推动项目落地、企业发展。

“海南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方向明确,布局清晰,考虑长远,前景广阔。真诚邀请大家到海南投资兴业,紧抓自贸港机遇,向海而兴,乘风破浪。”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吉兆民在进行海上风电产业推介时表示,海南发展海上风电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海南将瞄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十四五”期间形成750万千瓦整机产能,形成“整机制造、配套设备、施工运维、专业服务、关联产业”全产业链配套的发展能力,实现主机、叶片、智能电控系统、海底电缆、漂浮式基础等高端装备本地化制造;同时积极构建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鼓励企业搭建产业联盟,构建技术、产品、服务全产业链交流促进平台,凝聚力量,积极创建国家级海上风电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海上风电装备“海南品牌”。

海南省海上风电产业招商推介会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儋州市政府、东方市政府共同举办。这是海南首次以“海上风电”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对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李学山、陈俊)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