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道崇村:“色香味”俱全的村庄 日子如三角梅般火红

2022年09月30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30日电(毛雷、符武平、孟凡盛)这是一座“色香味”俱全的村庄。

鲜艳怒放的三角梅、沁人心脾的花香、迎风挺立的南药,筑牢了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乡村振兴的根基。

未到道崇村,一股花香已经迎面扑来。在道崇村委会边洋村,记者看见了一簇簇绽放的三角梅。这里是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近千亩的区域遍地是绿色,多彩的三角梅掩映其中,景色宜人。

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三角梅带来的,不仅是美,更是一份乡村振兴的“芳香产业”。

今年56岁的梁振武是边洋村村民,如今也是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的一名员工,负责园区水电工作。“你们看这里现在这么漂亮,以前就是一片橡胶林,我们村民就靠割胶生活。”梁振武说,2014年十七级的超强台风威马逊将橡胶损毁殆尽,村民们收入收到严重影响。这个时候,“三角梅”开始进驻边洋村,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2014年,道崇村党支部引进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以“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方式,种植三角梅800多亩,每年定期举办三角梅花展、中华“花朝节”海南赛区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也促进了农文旅融合发展。

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举办的三角梅花展。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举办的三角梅花展。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科研经理李雪青告诉记者,农庄以独特的省花三角梅主题文化花展为特色,以革命模范村边洋村的红色文化为精髓,以田园风光自然生态环境为依托,全力打造“看花海、走花道、闻花香、品咖啡、听花吧、购花物、爱花屋”的人与自然和谐共融全体验,努力实现海南最浪漫的爱与幸福农庄。既提供了独特的田园风光休闲生活,又弘扬了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既给周边的农户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又以扶贫资金入股、庭院经济合作等多种方式带动琼山区的贫困户和脱贫户脱贫发家致富。

自媒体达人体验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的插花课程。 人民网 孟凡盛摄

自媒体达人体验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的插花课程。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在这里工作一个月3000多元,一年有3万多元。此外,还能收土地租金,加起来一年4万多元,比以前轻松多了。”梁振武说。

据介绍,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建设八年来直接给在地的边洋村村民增收1460万元,解决就业353人。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花卉2200亩,共实现产值1.2亿元,间接带动就业170人。

大片三角梅花引得媒体记者拍照记录。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大片三角梅引得参观者拍照记录。 人民网 孟凡盛摄

道崇村不仅有“芳香”产业,还在谋划“健康”产业。

在道崇村委会龙榜村龙榜水库周边,一片长春花和艾草正在向阳而生。

海南省赛普思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定海告诉记者,这是正在试种的南药品种。

谢定海说,南药等中草药的疗效在当今世界越来越被重视,我国是中草药的发源地,在中药资源上我们占据较高优势。“我们根据红旗镇的自然资源及气候条件,挑选了9种适合当地种植的中草药进行大力推广,中草药附加价值较高、同时无需农户精心打理,更适合于海南小农经济发展。”

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景色。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景色。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比如这片艾草,一次种植,可以收割五年,虽然前期的投入成本比较高,但种苗等投入先期由我们来负责,到时候农户种植了我们再扣除相关成本,以减少农民的负担,到时候每亩的收益预计达到8000元。”谢定海说。

如今,在“党建引领、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总体方针下,道崇村正推动实现“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自主产业”多渠道增收,2021年道崇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较2020年增长10%。此外,村党支部通过整合村集体资金、资源,以资金入股、销售分红、土地流转租金等多渠道增强村集体创收能力,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4.3万元,较2020年增长230%,实现了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

道崇村的日子,正如三角梅般越来越火红。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