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为鱼类开设“生命通道”——迈湾、天角潭全力打造生态典范

2022年09月30日23:11 |
小字号

海南控股旗下水电集团建设的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为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项目。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着力推进鱼道建设,为鱼类开设“生命通道”,全力打造南渡江、北门江流域生态典范。

近日,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鱼道中间及出口段基本完成施工,正在进行鱼道工程进口段基础开挖与混凝土浇筑施工,计划年底可完成鱼道工程建设。

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鱼道出口段航拍图

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鱼道出口段航拍图

据悉,天角潭项目所处的北门江鱼类品种繁多,不乏花鳗鲡、海南石鲋等。随着天角潭坝体的建设,原本平缓的水位会形成约52米的高低落差,将影响北门江的鱼类洄游。为了在兴建水利项目的同时兼顾生态保护,工程师们特别为这些鱼儿“原住民”设计了一条长达2.8公里的鱼道。   

“我们在工程规划阶段便针对大坝建设对流域鱼类迁徙、繁殖存在的影响进行调查与研究,专门聘请研究团队针对流域情况、鱼道模型试验、鱼道通过性等进行试验,尽可能地减少大坝建设对鱼类的影响。”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建管部副经理倪坚敏如是说道。经过研究,项目将鱼道的坡比定在1%——每100米爬升1米的垂直高度。如此一来,2.8公里的鱼道总长度足以让鱼类从下游平缓地游弋至上游,完成大自然赋予的本能与使命。

天角潭鱼类繁育中心承担整个北门江流域的鱼类增殖及放流任务,增殖放流对象包括6种珍稀保护和重要经济鱼类。通过建设鱼类增殖放流站,恢复北门江的鱼类资源,维持该河段鱼类自然种群的延续,可实现远期放流鱼类的放流与资源恢复,同时也可弥补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

此外,迈湾项目在工程设计施工过程中,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采取建设过鱼设施、下游电站补建鱼道、生态鱼池等项目,致力于保护鱼类资源及生物多样性。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主坝三维效果图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主坝三维效果图

省水电集团负责人表示,将致力于把迈湾水库和天角潭水库鱼类增殖站打造成海南淡水土著鱼类保种育种基地、省级乃至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国家及海南省的鱼类增殖放流供种单位。通过科学发展“以渔抑藻、以渔净水”的大水面生态渔业,保护和改善库区水体环境,发挥生态效益。(海南控股 梁亚吉)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