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我和我的新时代|扎根基层 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2022年10月01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这十年间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踏上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征程。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十年间,正是无数普通劳动者的不懈奋斗,形成了源源不断推动海南发展的活力。国庆节之际,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深入生产一线,采访了七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劳动者,乡村医生、返乡创业者、非遗传承人、助残志愿者、海事工作者……他们身份不同、岗位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正是他们发出的光和热,让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宏大叙事变得更加生动和丰满。

人民网海口10月1日电(王硕)早上七点半,跨上电动车,林娇萍从县城出发,一路颠簸赶往十四公里外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中心卫生院。这条往返城乡的通勤路,她已经风雨无阻走了近一年。

林娇萍是保亭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去年十一月,年仅31岁的她又成了加茂镇中心卫生院的内科主任。县医院的医生为什么又到乡镇医院任职?这还得从保亭的医疗改革说起。

林娇萍给科室的同事示范呼吸机参数调整。保亭医疗集团供图

林娇萍给科室的同事示范呼吸机参数调整。保亭医疗集团供图

保亭经济水平发展不高,2019年才“脱贫摘帽”,长期以来医疗水平落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更是参差不齐。为提升县域医疗水平,2020年,保亭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1家县级人民医院(总医院)、9家乡镇卫生院(分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8家村卫生室——在党委政府牵头下,通过建立集团院长唯一法人制度,实行党建、行政、人员、业务、药品统一管理模式等措施,推动医疗集团一体化管理和医疗资源下沉。

加茂镇中心卫生院成了医疗集团改革的“试验田”。林娇萍成了医疗集团推动改革的“排头兵”。

“领导安排我到加茂分院做内科主任,还要组建内科联合病房,一开始我是犹豫的。”7年临床工作,没有管理经验;基层医院情况不同县城,一切要从头开始。但为什么还是去了?医疗集团有“人、财、物”统一管理的体制机制保证,医疗资源下沉不是说说而已。“到哪儿干都是干”,林娇萍放下包袱。

初来乍到,林娇萍还是被现状打个措手不及——科室人手不足、日常操作管理不规范、药品不足……医疗集团组建前,加茂镇中心卫生院遇“冷”多年,医疗服务质量亟需改善。“一开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还好手头有城里的经验。”

从一本本病历书写开始,林娇萍带领科室梳理医疗活动的记录、临床实践记录,纠偏纠错,把病历书写、查房等基本医疗管理制度落在日常;在科室内开展讲座和示教,提升科室医生和护士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力。一边干,一边总结。林娇萍发现乡镇医院接诊老年患者多,高血压、糖尿病药品需求长期居高,通过集团药品统一申购,补齐了短缺,树立起基层临床用药标准。

加茂分院全科病房。早晨例行查房,林娇萍给患者做胸部检查。保亭医疗集团供图

加茂分院全科病房。早晨例行查房,林娇萍给患者做胸部检查。保亭医疗集团供图

全科联合病房组建后,加茂分院收治病种数增加到将近70种,病房医疗团队也增加到了13人,病房从以前住院病人5人到19人。听说城里的医生来了加茂,许多本地村民慕名而来。

80岁的胡阿婆,说起自己最近看病的经历很是满意,“检查是在加茂做的,县医院出的结果,家门口就把病看明白了,方便咯!”林娇萍介绍,胡阿婆因严重咳喘入院,心电图常规检查中发现异常,在加茂分院的5G诊疗室补充动态心电图检查后,县城总医院远程给了补充诊断,对症用药,及时稳住了阿婆病情。

“以前本地居民看病更愿意往外跑,一是基层没医生,看不了;二是没有设备,看不好。”林娇萍说,“现在有了5G智慧医疗系统,我们下诊断开药方有了更多来自上级医院的支持,心里更有谱了。”

为补齐农村医疗卫生短板,2020年11月海南启动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为全省2500家村卫生室配备了“5G+智慧医疗一体机”,还为全省19个市县的县级医院、300余家乡镇卫生院和农场医院配备了支撑5G网络的掌上超声、眼底照相机、十二导联心电机等医疗设备。

林娇萍介绍,村医有了“5G+智慧医疗一体机”,可实现13种健康检测项目,日常健康管理使用电子档案,上级医生诊断有更多依据;在医疗集团支持下,加茂分院作为一级医院可享受二级医院的检查,“大三件”(DR数字X线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色多普勒)、“小三件”(心电图机,血球分析仪、自动尿液分析仪)以及心电除颤一体机、无创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备齐,常见病检查基本满足;借助5G智慧诊室,设备数据实现互联互通,疑难杂症还可以上传县医院甚至省级医院“云”诊疗。

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城市同等的优质医疗诊断服务,小病不进城,逐步成为现实。

近年来,保亭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明显上升,域外就诊率明显下降。今年1-8月,加茂分院住院患者达437人次,门诊接诊达13589人次,其中全科病房收治患者377人次;县人民医院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35%, 住院人次同比增长22.53%;县外就医人数逐年下降,2021年比2020年外转率下降65%。

基层医疗质量稳步提升,但林娇萍并不满足。“基层老年患者较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业务及理论水平,把外面的新技术新手段带进来,才能真正把患者留在基层,让村民们少花钱少跑腿,做好他们的健康的‘守门人’。”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