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我和我的新时代|不负青春不负村 定安次滩村里返乡创业的“新农人”

2022年10月02日07: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这十年间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踏上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征程。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十年间,正是无数普通劳动者的不懈奋斗,形成了源源不断推动海南发展的活力。国庆节之际,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深入生产一线,采访了七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劳动者,乡村医生、返乡创业者、非遗传承人、助残志愿者、海事工作者……他们身份不同、岗位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正是他们发出的光和热,让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宏大叙事变得更加生动和丰满。

人民网定安10月2日电 (樊欢迪)烘烤橘红、打包花生油、沟通文创设计、参加创业分享会……临近国庆假期,在定安县次滩村,返乡创业“新农人”胡诗泽却干劲十足,“上周我们刚供了一批橘红给上海的米其林餐厅,算是打开了另外一种销售渠道。”

胡诗泽(左二)教小朋友植物知识。受访人供图

胡诗泽(左二)教小朋友植物知识。受访人供图

7年时间,次滩村悄然蝶变。村里的路宽了,家家户户做起了生态肥,环境干净了不说,用生态肥种植出来的农特产品品质更好了。

“早上有鸟儿在歌唱,夏天会有萤火虫,到了收获的季节,村民们会将自家产的花生和芋头送给你……”胡诗泽谈论着如今在村里的生活,言语间透着自豪,“这是故乡的魅力,也是故乡独有的人情味儿!”

小朋友们学习堆肥技巧。受访人供图

小朋友们学习堆肥技巧。受访人供图

胡诗泽是村里少有的考出去的大学生,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上学的路费都是村民10元、20元给他凑的。2015年,胡诗泽放弃了在上海令人艳羡的外企工作,带着满腔热情回了乡,回到了次滩村。

落叶归根,这是中国人骨子里的观念。对于胡诗泽来说,却仅仅是个开始。“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再造魅力故乡,就得发掘出村里的支柱产业。”

村里环境差,胡诗泽便教村民垃圾分类,搞生态种植;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胡诗泽进一步扩大橘红种植规模,远销到上海和杭州;村里无法住宿,胡诗泽便盘活村里民房,发展起乡村民宿旅游。村民们熟悉的老村庄,就这样发出了新芽。

村里一角。受访人供图

村里一角。受访人供图

2021年11月,次滩村“花开到田”品牌正式发布,村里出产的咖啡豆、虎奶菇、橘红、花生油、环保酵素等产品有了自己的名字。

“在我们之后,更多的年轻人把目光投入到乡村,投入到自己生长的地方。”胡诗泽也看到更多希望,“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可以结合互联网,将发展理念带回家乡,发展家乡,这是属于当代年轻人的机会。”

村里一角。受访人供图

村里一角。受访人供图

胡诗泽与团队开发了村里的公众号,将村里特产和文化推介出去;成立了次滩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将村里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联合全国重点大学在校生开办很多村庄没有的“云课堂”,让村里的孩子了解有趣的海洋、科学等知识。这些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村里另辟了广阔天地,也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近年来,政府投资建设起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了8米宽的村道,有了榕树公园,有了污水处理站……一切都向着胡诗泽梦想的乡村美景发展着,可胡诗泽心里明白,“村里基础设施再好,没有文化沉淀的村庄是不可持续发展的。”

村道宽阔干净。村里一角。受访人供图

村道宽阔干净。村里一角。受访人供图

改变,要从人开始。胡诗泽拿出合作社赚到的钱,又重新投入到村里教育、环保、文化等领域。“今年村里又考出了4个大学生。”胡诗泽笑着说,“现在村里读书的氛围也越来越好了!”

“接下来,我们还想在村里建设海南橘红加工坊,用槟榔叶制作更多文创产品,还将要参加椰级乡村的评选……”胡诗泽细数着年末的计划,“只有把家乡建设好了,才能让更多人回来发展家乡。”

(责编:黄维、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