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口施茶村:“双色施茶”打造“振兴样本”

2022年10月02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2日电(毛雷、符武平、孟凡盛)曾经的施茶村,“因石致贫”。如今的施茶村,“因石致富”。

施茶村蝶变的故事充分证明,在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下,只要找对了路子,乡村如何振兴这道题并不“难解”。

70岁的洪尚科是施茶村的老村民,如今,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海口施茶火山石斛园的讲解员。每一个来到这个“明星石斛园”的游客,都能从他口中详细了解到施茶村“点石成金”的故事。

村民种植石斛。人民网 孟凡盛摄

村民种植石斛。人民网 孟凡盛摄

施茶村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北部,虽然紧邻火山口公园核心区,但因为土地贫瘠不宜发展传统农业,再加上没有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子,长期以来,这里就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民间一度流传着“有女不嫁施茶”的说法,村里的姑娘也都争相往外嫁。

为了改变农业不发达、经济困窘这一困境,施茶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如养白鸽、种蘑菇、种香菇等,但效果并不理想,直到2015年,施茶村委班子开始探索发展石斛种植,并以点带面带动了石山地区石斛产业发展。

火山石斛园。 陈权摄

火山石斛园。 陈权摄

据介绍,为了带动村民种植火山石斛,施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和一众党员带头“吃螃蟹”,在火山石上种植的火山石斛,也逐渐打响了名气。这才有了后来村里的“蝶变”故事。

近年来,施茶村认真谋划,以火山石斛产业为引领,以创建“双色施茶”(即红色施茶,指党建;绿色施茶,指美丽乡村)为载体,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施茶村落地生根。

施茶村党委委员王吕州介绍,施茶村以火山石斛种植为主导,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着力打造火山石斛种植示范园区。同时,引入胜嵘石斛育苗基地等高新技术企业,使火山石斛形成组培、育苗、种植、深加工、销售、科研的全产业链,产业优势更加凸显。目前,施茶村的石斛种植面积从2018年200亩扩大至近千亩。为扩大石斛产业规模、拓展产业推广技术、破解石斛产业发展难点问题,施茶村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由火山口大道至施茶村委会连片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种植聚集区,推动火山石斛产业走出“盆景”,迈向“森林”,培育“风景”。

同时,施茶村目前还正在积极引进无核荔枝种植,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

石斛长势喜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石斛长势喜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此外,施茶村依托靠近火山口公园景区的位置优势,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吸引一批返乡“新农人”通过开农家乐、办民宿等方式参与家乡建设。借助火山特色农产品打造火山风情美食街,“石山老粉”“辣木鸡”等特色餐饮店成了石山美食网红打卡点。在发展农业、餐饮业、民宿产业的同时,促进村民家门口创业就业,不断拓宽农民收入渠道,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1.4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3.2万元。

村民种植石斛。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村民种植石斛。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在施茶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党建引领始终排在第一位。2021年3月,施茶村新一届“两委”班子换届完成,村“两委”班子成员9人,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交叉比率100%。截至2022年5月,村党委党员总数103名。其中高中及以上学历84名,占82.35%;35周岁及以下党员35名,占34.31%。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成为施茶村打造乡村振兴样本的十足底气。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