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采取多项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2022年10月06日19: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6日电 (李学山)10月6日下午,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71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国内疫情仍呈现点多、面广、频发、跨省份外溢的特点,国庆节假日期间,人员外出、旅游等跨省市流动明显增加,聚会活动明显增多,疫情防控风险持续增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海口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策略不动摇,采取多项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一是把牢守住输入关口。加强国内重点涉疫省市来琼人员的排查管控,对所有入(返)琼人员,登机(船)前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继续实施落地后在入琼关口开展1次核酸检测;对7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在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7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查验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琼后第3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二是及时调整管控政策。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10月4-5日连续2天对重点涉疫地区来琼人员政策进行调整,对7日内有新疆、内蒙古、西藏、宁夏等旅居史的来(返)海口人员,在抵达海口机场、码头等关口实施落地检,并落实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管理措施,其中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7日内有天津滨海新区、山西太原、云南西双版纳、贵州毕节、广东深圳、四川绵阳等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海口人员,在抵达海口关口实施落地检,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放行,并进行三天严格居家(酒店)健康监测,期间实施三天三检(不含落地检)。

三是加强节日期间活动管理。倡导群众就地过节,引导市民群众尽量避免或减少跨市县出行,非必要不跨省出行。各旅行社、景点景区、免税购物点严格落实各环节防控要求,引导游客严格遵守并做好个人防护。商超市场、餐饮机构、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一扫一测三查验”防控措施。

四是持续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从10月1日至31日期间继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进一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排查风险隐患,全体市民和游客每3天至少完成1次核酸检测,并对医疗机构、口岸检疫、物流运输、快递外卖等重点行业人员,按规定的范围、频次开展检测。截至10月5日,海口全市累计检测450万人次。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