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南经验

海南8项制度创新案例被国务院向全国推广

记者梁振君
2022年10月09日07:5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8项制度创新案例被国务院向全国推广

海南省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将解决实际问题和突破制度性瓶颈作为制度集成创新的判断标准,充分调动创新积极性,既积极推动复制推广工作,又旗帜鲜明激励改革创新。截至目前,海南省已有8项制度创新案例被国务院向全国推广。这是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获悉的。

被国务院向全国推广的8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包括: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构建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工作机制、领事业务“一网通办”、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知识产权证券化、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改革、将服务贸易管理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优化事业单位对外籍人员的管理和服务。

6项案例得到国务院大督查全国通报表扬,分别是:海南省以“机器管规划”赋能国土空间智慧治理、海南省全力支持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以及建立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构建减税降费风险统筹应对体系、助推政策红利落地实施,“区域医保总额预付+紧密型医联体”医改新模式等。

14项案例得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采纳,并在全国复制推广,包括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创新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制度体系、“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创新调用检察官办案机制等。

与此同时,海南省积极推动复制推广工作,不断完善复制推广的路径方式和机制方法,与各地共享改革红利和开放成果。全省已发布的128项制度创新成果当中,120项完成省内复制推广,占比94%。对成效明显的,海南省持续跟进、优化升级,确保创新成果满足自贸港建设不同阶段需求;对效果不明显的,海南省进行分类梳理,开展问效评估,推动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此外,全国自贸试验区形成的27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海南已复制推广260项,占比93.5%。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