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乐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筑牢绿色屏障

2022年10月09日14:55 |
小字号

近年来,乐东黎族自治县持续加大荒漠治理力度,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切实将资源转变为财富之源,扎实推进荒漠绿化行动,在荒山、荒坡、海滩等荒漠地区植树造林。近5年来,全县已完成治理荒漠化并植树造林面积4.7万多亩。

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的永涛海南花梨谷度假区,是一个荒漠化治理的成功案例。该景区地处乐东尖峰镇与东方板桥镇交界处,早在2006年,该景区就依托尖峰岭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开始种植濒临灭绝的海南黄花梨。截至目前,度假区打造了花海、采摘园、黄花梨加工厂、黄花梨博物馆等诸多项目,开发了黄花梨红茶、蜂蜜、线香、面膜等十余种林下经济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如今已经实现了由花梨种植的第一产业为主,向集第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旅游、农业、科研、教育、养生为一体的综合型文化旅游度假区转变。日前,该花梨谷已经被评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目前共种植海南黄花梨1.2万亩,最早种下的400棵黄花梨评估值为3943万元,单价为9.9万元/棵。预计整个黄花梨种植基地总资产约400亿元人民币,年产值10亿元人民币。

该景区的打造改变了尖峰镇黑眉村不通水、不通路、不通信号的窘境,带动村民通过租金、种植和务工致富。

在乐东龙沐湾海滩,由于建塘养鱼虾和种植大棚哈密瓜,致使海岸线200米内的海滩变成了荒漠地,乐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海岸线退(塘)耕还林工作,对海岸线200米内的鱼虾塘和哈密瓜地进行退(塘)耕还林,修复断带海防林生态环境,打造海防林绿色屏障。目前,乐东仅在佛罗镇龙沐湾段的海岸线就已退(塘)耕还林1700多亩,种植椰子树约39000多株。

近年来,乐东以荒漠化治理为抓手,加强荒山、荒坡、海滩地等种植特色林木,将资源转变为财富之源,积极发展花卉产业、干旱地区特色种植业、精深加工业、旅游业等绿色产业,让人民群众从中获益,还提高森林质量和森林品位,促进绿化美化,为人民提供绿色、优美、宜人的人居生态空间,促进生态平衡的同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乐东县广播电视台)

(责编:黄维、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