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多个品种在昌江试种成功 有机葡萄甜蜜上市

记者 刘婧姝
2022年10月10日07:5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机葡萄“甜蜜”上市

紫晶佳园生态葡萄园内,一串串如珠似玉的有机葡萄挂在藤条上。 本报记者 刘静姝 摄

10月9日上午,在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的紫晶佳园生态葡萄园内,一串串如珠似玉的有机葡萄挂在藤条上,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体验。

日前,这批生态有机葡萄已经“甜蜜”上市,可陆续采摘至明年2月。该葡萄园目前共种植12亩葡萄,种植品种为早夏、暗香、玫瑰香以及阳光玫瑰等。

过去,不少种植户在昌江种植葡萄屡屡遭遇失败,一度将昌江列为不适合葡萄种植的地方。

去年10月,该葡萄园负责人庄佳林将广西桂林市溶江镇的葡萄种植技术带到昌江,选用适合本地气候条件的优良品种,在经历一次次失败后,在今年9月底获得成功。

“去年10月过后整体气温偏低,又加上雨水较多,葡萄苗停止生长,无法结果。”庄佳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最初总以为是地温太低所致,后来尝试铺上地膜仍于事无补。

“昌江的气候非常适合种植反季节葡萄,我希望在这里种出葡萄,填补本地的市场空白。”凭借着不服输的劲,庄佳林将第一批种植失败的种苗全部刨除,在今年2月更换品种后重新种下。

“发展农业产业总是会遇到困难,尤其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而且每年情况都有不同,第一年失败了,那就总结经验教训再来一次。”庄佳林说。

种苗种下后,需要精心管理。葡萄园所在地区的土质为黄土地,容易板结。为了改良土壤,庄佳林在其中混入羊粪,使土壤变得疏松透气,促进根系生长。

“葡萄从种植到成熟需要7个月的时间,这其中最需要花费心思的是刚挂果时,每一串葡萄都需要修剪,既不能太密,也不能太疏。”庄佳林说。

今年国庆期间,葡萄园迎来丰收,采用有机肥种植、无农药残留的葡萄甜度可达16度。“现在上市的主要品种为‘早夏’,其他几个品种将陆续上市。‘阳光玫瑰’葡萄由于种植周期长达1年,将在今年春节期间上市。”庄佳林说。

据了解,葡萄种植第一年投入最大,成本达到5万元/亩,目前产量约为1500斤/亩,量产后可达4000斤/亩。在销售方面以亲子采摘为主,国庆期间每日销售量约为300斤,均价为19元/斤。接下来,该基地计划采取“网红”直播带货的方式,打开昌江本地葡萄的知名度,扩宽销路。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