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国庆假期海南揽投快递包裹超1630万件 同比增长17.8%

2022年10月10日23:4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10日电 今年国庆假期,海南邮政快递业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扎实做好服务经济和民生等各项保障工作,节日期间全省寄递渠道平稳畅通、寄递服务高效运行。据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省邮政快递业共揽投快递包裹超1630万件,较2020年同期增长超55%,较2021年同期增长17.8%,快递市场呈现“销”“消”两旺,折射出海南自贸港经济发展的强大韧劲。

随着8月海南疫情影响的消除,居民被抑制的线上消费需求被释放,激活寄递市场“一池春水”。海南各地纷纷发放政府消费券,开展各类电商直播促销活动,春光、南国等本土品牌企业线上销售寄递火热,海南莲雾、五指山红茶等当地农特产品,以及手指柠檬、燕窝果等大批“新引进”水果通过寄递渠道走向全国人民餐桌。

在免税经营主体促销“加码”下,离岛免税“邮寄送达”业务快速增长,为进一步加强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服务质量保障,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在绿色包装、疫情防控、风险防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强监管,建立离岛免税“邮寄送达”服务安全保障体系。

除了指导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服务,邮政管理部门还指导邮政快递业主要品牌企业,如邮政、京东等企业优化运输线路,改进服务模式,为中免“会员购”销售提供优质寄递服务,全力助推免税经济承压回暖。同时,随着跨境电商全业态发展,海南跨境寄递业务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中国国际货运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事业部(民航快递)海口营业部与跨境电商企业海南逸尚国际合作,开通了海口—新加坡、海口—巴黎等货机航线,目前民航快递业务量呈稳定发展态势。海南菜鸟、京东、邮政等企业也积极投身跨境寄递服务领域,“分羹”海南跨境电商寄递市场。

下一步,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将持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始终把维护行业安全稳定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民生保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有效作用,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李学山、胡小曼)

(责编:刘杨、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