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有序实施消费引流主题活动,聚焦重点领域激发消费潜力

引促并举激活消费市场

记者 罗霞
2022年10月11日07:4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引促并举激活消费市场

《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日前出台,围绕“引促并举激活消费市场”提出了4项措施,分别为有序实施消费引流主题活动、聚焦重点领域激发消费潜力、培育壮大消费经营主体、支持便民经济有序发展。

省商务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日解读相关措施时表示,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将多措并举尽力减少和回补消费损失,激发消费活力,稳住消费市场。

就有序实施消费引流主题活动,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举办一系列宣传推广主题活动;继续举办好“十大主题活动”;条件成熟时推出以“疫散云开,重见海南”为主题的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策划举办“畅游海南·感恩卡”援琼医护赴琼游、全国融媒体看海南等超100场联动市县和企业共同举办的旅游宣传推广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将从保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推动消费恢复提振。”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挖离岛免税消费潜力方面,将继续办好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加大旅客入岛引流力度,强化营销宣传,增加购物需求;加大线上促销力度,采用明星带货、全员促销等手段,拓展线上消费渠道,弥补线下损失,着力再掀免税消费热潮;指导海口、三亚等市县继续发放离岛免税消费券。

提振餐饮消费,推动重点市县发放餐饮消费券,营造节日良好消费氛围,鼓励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等特色餐饮街区,大力发展“夜经济”新业态。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取消对二手车经销的不合理限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刺激家电消费,发放家电消费券,引导省内主要经销商配套资金加大优惠力度,引导鼓励企业开展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各类促销活动。

今年国庆期间,省商务厅和我省一些市县纷纷发放政府消费券,涉及免税、购物、餐饮、家电等方面,海南离岛免税店、商场等商家积极推出各类促消费举措,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有效激发了消费活力。

《行动方案》提出,培育壮大消费经营主体。出台实施激励餐饮业和零售业企业营业收入上规模的专项政策措施,激励餐饮、零售企业做大规模。

为推动我省餐饮业和零售业发展,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已制定《关于激励餐饮业和零售业企业营业收入上规模财政措施的实施细则》,并开展2022年度奖励资金申报工作,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提出奖励资金申请。在奖励标准方面,对2021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实质性运营的餐饮业和零售业企业,分别对应给予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一次性奖励。

此外,省商务厅近日印发《关于落实〈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有关财政资金申报的通知》,就涉及餐饮行业、汽车展销、网络零售以及国际高端消费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等内容的财政资金申报事项予以明确,鼓励餐饮消费提档升级、鼓励开展汽车促销活动、鼓励培育壮大网络零售、鼓励发展品牌经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提出奖励或补助资金申请。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