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人民网海口视窗

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1号机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

记者马誉嘉
2022年10月11日11:26 | 来源:海口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1号机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

10月10日,空中俯瞰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0月10日12时50分,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2×460兆瓦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1号机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机组各项参数优良,主辅设备运行稳定、可靠,标志着机组具备带负荷运行能力,成为海南省能源保供的重要支撑,以“最燃”方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海口市第一个大型清洁电源支撑项目,该项目NOx排放<10mg/Nm"3,达到国际最低排放标准。创新采用多能互补,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配备储能装置建设风光火储一体化新型绿色电厂。项目围绕智慧海南建设目标,打造海南省首家5G+智慧电厂,创新采用“5G+”工业智慧互联网技术,以云中心为应用平台建设智慧电厂管控体系,依托大数据处理和云平台,将5G技术融合到智慧电厂建设中,实现电厂生产经营全过程数字化和智慧化管控。

“项目因地制宜开创性采用重力自流供水方式,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同时也节约了建设和生产成本,预计降低厂用电率0.2%。”大唐海口清洁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屈靖介绍,项目将循环水排污水用作化学制水水源,化学制水产生的高盐废水采用二级浓缩后经过MVR系统蒸发结晶,形成工业复产盐予以出售,首次真正意义实现了燃机电厂的废水零排放。

据介绍,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实现年发电量约25亿千瓦时,可提供清洁电力近24亿千瓦时,年产值约14亿元,年节约标准煤约25万吨,年减排氮氧化物570余吨,可帮助当地约200人就业。同时充分满足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内企业用热、用冷需求,有效提高海口市用能效率、用能品质,有效降低海南省单位GDP能耗,对加强海南省“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海南绿色用能品质,拉动社会经济和就业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展开,海口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正是海口市委、市政府立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要求,狠抓龙头企业招引、全力助推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标志性成果。下一步,海口将持续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压茬推进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