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为企业提供便利

路网越织越密 发展越来越畅

记者 黄媛艳
2022年10月12日07:5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路网越织越密 发展越来越畅

2019年立项13个,2020年立项59个,2021年立项9个,2022年立项5个……越来越多的新建道路,犹如一条条蜿蜒的“毛细血管”,支撑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下简称科技城)“茁壮成长”。

“走着走着就没路了,‘断头路’频现,市政配套严重缺乏。”对于昔日科技城路况,招商三亚深海科技城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史晓强记忆犹新。

基础设施缺乏、产业人口不足,2018年该公司请麦肯锡做科技城项目评估,得出的结论是“谨慎进入”。

2019年开始,随着路网等基础设施的大力投入,科技城开始一点点变得“健壮”起来。

“目前科技城共有77条道路,深海科技城片区和南繁科技城片区陆续建设的道路串起一个个重大科技先导项目、科研机构、企业和生活区,有效连接园区与崖州区推动区城融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处长林玉婷说。

在深海科技城,园区内工作人员熟悉的振州路,途经科技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世外附属外国语学校、三亚崖州湾科教城公共教学区及宿舍楼、浙江大学(海南)先进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海南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等地,有效连通产城;家长和学子们常走的15号路、创惠路,联起了上海世外附属外国语幼儿园、上海世外附属外国语学校、三亚崖州湾科教城公共教学区及宿舍楼和大学城安置区;沿着美丽海岸线而行的23号路和研学大道A段,既满足游人前往附近酒店的需求,也能满足科研人员住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的需要。

甘农大道及延长线作为南繁科技城的“大动脉”,途经的九圣禾研究院、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海南热带科学研究院一期等项目,是科技城南繁科研的重要组成;水南大道连接G98崖城高速和科研试验田众多的崖城南滨路;起点皆为崖州湾实验室的5号路和3号路,终点为实验室的6号路,途经的南繁公园、南繁博物馆、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海南热带科学研究院、种业创新中心等南繁新项目,支撑起科技城打造种业科创高地的探索。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园区生活配套的持续优化,越来越便利的科技城吸引众多企业入驻。“园区累计注册企业7409家,中国种子集团、隆平高科、大北农、九圣禾种业等国内种业龙头和德国科沃施、荷兰科因等外资种业企业纷纷入驻,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地调局等30家‘国字号’和细分领域顶级科研机构陆续进驻,上交大、浙大等11所高校已在科技城培养硕、博研究生1226名,26名院士落地开展科研。园区建设‘塔吊林立’,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91个项目加快推进,重大平台建设成型起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