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公报在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2022年10月14日07:4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后,在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同,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大家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两个确立”反映共同心愿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

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李斌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李斌表示:“作为党校教师,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宣讲工作,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己之力。”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长春说,“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身边变化映照“极不平凡”

全会公报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来概括我们党过去5年的工作。这一点,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有体会。

“过去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对于洋浦来说也是如此。”儋州市委环湾办副主任程志智说,2018年4月13日以来,洋浦经济开发区紧紧抓住省委赋予的打造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和“样板间”的重大机遇,积极落实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推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加工增值免关税等洋浦独有的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实,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底,省委作出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儋州洋浦再次面临重大历史机遇。程志智说,当前,儋州洋浦正在全力推进环新英湾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以“全球共生城市”理念为引领,将环新英湾地区打造成为中国高标准开放城市的先行示范区,成为国际国内各类人才、经济、社会、生态资源要素汇集、相互展示、自由流动、创新整合、共生一体的当代城市典范。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介绍,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亮点不断: 2021年,我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13微克/立方米,均值较2015年下降了35.0%;水质、土壤环境总体优良。此外,在全国率先于全省范围内推行“禁塑”,正式实施全国首部“禁塑”地方法规;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排污许可管理等立法实践走在全国前列。“海南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到自贸港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由贸易港。”伍晓红说。

“我们大力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深埋生态文明的种子。”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周亚东说,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海南对热带雨林实施了最严格的保护,并通过开展栖息地修复等措施,优化提升海南长臂猿栖息地的生境质量,推动海南长臂猿种群规模在2022年增长至5群36只。接下来,省林业局将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和法规体系,加大科研监测力度,调动社区积极性,共同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取得新成绩。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汤炎非则表示,该研究院已经召集了一批国内外专家开展联合攻关,预期未来2至3年会产出大量科研成果,更好地推动海南长臂猿的保护,为世界提供一个濒临灭绝的物种得到拯救恢复的中国案例和海南方案。

万宁市琼州实业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张敬平在海南经商已有30年。他注意到,近年来,海南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持续深化“极简审批”,在全国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和“准入即准营”改革,在全省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施开办企业“全省一网通办”等措施,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高效和便捷。

对此张敬平有所体会:去年他所在企业办理项目落地审批,相关部门全程提供优质服务,一边主动对接需求,一边积极优化流程,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极大便利。

“这5年,我国科技创新事业不断进步,取得了长足发展,我既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授吴友根切身感受到,近年来海南科技创新氛围愈发浓厚。这5年来,他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了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今年初还被认定为海南省首批企业科技特派员。“从我个人和团队所取得的成果,能够折射出我省乃至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他说,海南科技工作者收获满满、干劲十足。

“这次全会对过去5年我们党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海南教育环境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到了我们党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做出的努力。”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中心学校校长陈家甫说,近年来,该校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师资力量显著增强,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学生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读到公报中有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容,我特别自豪、特别振奋!”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合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春竹感慨地说。他介绍,近年来,合口村利用闲置学校,建起了“合口书苑”共享农庄项目。这个农庄项目突出黎族文化特色,吸引周边“候鸟”人士和省内外游客观光体验,成了“网红”打卡地,让不少村民吃上“旅游饭”。

袁春竹希望,下一步,继续带领广大村民大胆开拓创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村兴、国家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期待合口村在我们的共同奋斗下变得越来越美丽富足!”

落实全会精神推动改革发展

全会公报发布后,海南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王威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发展大局,紧盯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他认为,战斗在反腐一线,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坚持高素质专业化标准,积极培养能够同时胜任审查调查各项工作的纪法皆通的“多面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松劲、不停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省发展改革委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当前,咬定全年奋斗目标不放松,全面调动激发稳增长动力活力,加快经济恢复提振,全力争取最好结果;着眼长远,围绕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聚焦发力。”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刚说,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一号工程”,加强自贸港与其他重大区域战略的互动链接;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放宽市场准入,促进要素市场化高效配置,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立足重点园区持续“强链、补链、延链”;促进区域协调融合发展,支持“三极”差异化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我省围绕国家所需、海南所能、民生所盼、未来所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劲松说。

他表示,下一步,我省一方面将加快建设各层级科创平台,聚力推进“陆海空”三大领域科技创新,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贡献海南力量;一方面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聚焦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自贸港主导产业,发挥崖州湾科技城、文昌航天城等园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政策优势,紧盯科技主体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两个关键,做好主导产业建链、科技创新补链、园区聚集壮链工作,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让科技成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学习全会公报后,海南大学2021级法律(法学)专业研究生吕燕萍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她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只有将个人的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海南自贸港未来可期,希望能投身自贸港建设大潮,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吕燕萍表示,她将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质,为毕业后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陈蔚林 邱江华 黎鹏 易宗平 傅人意 谢凯 周晓梦 尤梦瑜 林书喜 袁宇)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