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物种名录》正式发布

海南长臂猿、坡垒等256个物种入选

记者谢凯
2022年10月27日08:2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物种名录》正式发布

海南坡垒。苏晓杰 摄

坡鹿。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长臂猿。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桫椤。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霸王岭睑虎。姜恩宇 摄

10月25日,在2022热带雨林保护国际研讨会第二场主题论坛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物种名录》(正式版)(以下简称《名录》)向社会公开发布,保护物种包括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分布的脊椎动物、植物、大型真菌三个类群。

其中,脊椎动物类群依据重点保护状况、濒危状况、遗传价值、分布频度和遇见率等评价指标优选了海南长臂猿、霸王岭睑虎等90个物种;植物类群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海南特有植物、海南分布中心植物以及其他濒危植物为基础优选了坡垒、降香黄檀等103个物种;大型真菌主要依据濒危等级、遗传价值、繁殖难易和利用价值四个指标优选了树脂大孢芝、弯柄灵芝等63个物种。

记者了解到,制定《名录》是为了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从以海南长臂猿为主的保护研究逐渐过渡到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其他物种的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理事及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植物研究所马克平教授认为,《名录》的发布既是一项重要科研成果,也是后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起点。在他看来,要持续研究,对优选保护物种信息进行补充完善,结合《名录》,制定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KBA)识别的技术方法,为识别整个国家公园的KBA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