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向诬告者亮剑 为干事者撑腰

海南公开为一名正厅长级干部澄清正名

记者尤梦瑜 况昌勋 金昌波
2022年10月28日07:1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公开为一名正厅长级干部澄清正名

干部被诬告怎么办?海南的做法是:为实干者上门撑腰、向诬告者坚决亮剑!10月17日至27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先后通过召开澄清正名会、媒体公开通报等形式,为某市委书记盖某某澄清了不实举报。如此大张旗鼓为正厅长级干部澄清正名在海南尚属首次。

据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海南农垦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石某某多次以信访件方式,向省委、省纪委监委实名反映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时任党委书记盖某某耍官威、不择手段打击农垦优秀人才等情况。省纪委监委核查发现,该检举控告严重失实。石某某最终如实交代,他是因自己职务被调整而心生不满,故意捏造事实恶意举报。

10月17日、18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先后前往该集团有限公司、某市召开两场澄清正名专题会,向集团党委、市委班子成员通报相关情况,为盖某某正名。10月27日,省纪委监委将此事作为澄清正名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通报。鉴于石某某还涉嫌其他严重职务违法和犯罪问题,省纪委监委决定将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恶意举报若处置不当,就会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海南为被诬告的干部公开澄清正名,严肃查处恶意举报的诬告者,彰显了省委为实干者撑腰、保护清白干部的坚定决心。

“这次澄清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消除了思想顾虑,真诚地感谢组织的关怀和爱护。”盖某某说,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能力本领,一如既往地奋勇向前、扎实工作。

据介绍,海南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借鉴司法领域判例制度,研究制定《关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以案释规、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在海南真正落实落地,给担心“做多错多”的干部吃下“定心丸”。

“以前诬告者违纪违法成本低,出现过干部被不实举报影响提拔的情况,不仅耽误干部成长,而且会滋生出在改革攻坚中不敢‘得罪人’、做‘老好人’的负面效应。”参加澄清正名会的一名市委班子成员说,省委旗帜鲜明地保护改革者、支持担当者,必将激励广大干部放下包袱、甩开膀子,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敢于创新、大胆实践。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