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首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在海口举办

2022年10月28日18:2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南渡江论坛上的签约仪式。1主办方供图

南渡江论坛上的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海口10月28日电 (李学山)10月28日,首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南渡江论坛”) 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会议聚焦脑机接口和医疗机器人、AI辅助影像和健康监测三个议题,邀请了近200位来自智慧医疗与康复,以及大健康产业链的重要参与者出席了线下会议,同时超4万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

南渡江论坛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芯原微电子(海南)有限公司、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海口国家高新区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会议以主题分享、成果展示、圆桌讨论、自由交流等形式,为与会者搭建了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

目前,中国的医疗体系存在基层的诊断和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人口老龄化加剧、医疗供需缺口较大、医疗服务质量和可及性存在较大地域差异等特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应将健康放在未来医疗卫生事业的优先发展地位;建立全方位的健康解决方案,使用多层系统推动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和诊断、康复及老年护理。随着人工智能、无线通信、可穿戴设备、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正面临着技术改革。本届会议所探讨的智慧医疗与康复相关技术,立足先进的科技成果,以升级智慧医疗和康养产业为要务,有望极大地缓解上述医疗体系所面临的挑战。

海口市副市长刘立武表示,当前海口作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展望海口发展芯片设计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认为,海口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心城市,在发展大健康产业方面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海口示范引领从政策引导、技术研发、平台搭建等方面推动芯片行业补链强链延链,为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他提到,海口与芯原股份共同打造海南“芯片一条街”和泛集成电路设计特色产业园,多家芯片设计知名企业已入驻集聚,加快推进芯原海南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等一批“芯”项目,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他期望此次论坛能够为芯片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聚智聚力,创造更多的合作商机,点燃海南自贸港发展芯片和大健康产业的燎原之火。

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说,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芯原股份在入驻海南后,便与海南重点高校开展合作,定位智慧医养,共同成立实训基地。芯原海南的成立积极有效地推动了当地人才培养和芯片设计行业的发展。未来,芯原将积极帮助引进集成电路生态圈内的企业入驻海南,共同推动海南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海南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生态,助力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建设。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海南省科协主席骆清铭,企业家、著名天使投资人龚虹嘉分别以“脑结构与功能的光学成像”、“数字医疗引领精神类康复走进新时代”为题进行了开幕演讲;与会嘉宾围绕脑机接口和医疗机器人、AI辅助影像和健康监测进行了九场主题演讲。

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多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包括海口高新区、美兰区、芯原股份三方共建芯火燎原科技园框架合作协议签约,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芯原共建医疗电子创新实验室及实训基地合作方案签约,海口高新区与美国CapsoVision, Inc.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以及海口国家高新区与海南大学药学院合作项目的交付。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