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自贸港 看海口” 网络名人海口行:用足迹丈量海口乡村之美 看产业布局百花齐放

2022年10月30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30日电 (宋彤桐、孟凡盛、符武平)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共海口市委网信办主办的“自贸港 看海口”网络名人海口行活动在海口举行。连日来,多位网络名人、媒体实地探访海口各重点产业园区、乡镇等,用镜头和笔触展示海口在产业布局、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和实践经验,诠释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海口的发展、经验和担当。截至发稿前,#走进自贸港看美丽新海口#全网话题阅读量破五千万。

村民坐在冷泉旁整理采摘的芋头。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村民坐在冷泉旁整理采摘的芋头。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在海口市琼山区雅秀村委会和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活动参与者们品尝了软糯香甜的冷泉芋头以及滋味丰富的巧克力,大饱口福的同时,更深入了解到特色产业如何带动海口乡村振兴,以及自贸港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如何引得企业纷至杳来。

冷泉旁的芋头地。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冷泉旁的芋头地。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冷泉芋头软糯香甜,得益于村内的一口冷泉。近年来,雅秀村利用水质清冽、矿物质丰富的冷泉,大力种植芋头、水芹,打造了“雅秀冷泉芋头”和“雅秀冷泉水芹”等优质农产品,帮助村里老百姓脱贫致富,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如今,这口冷泉不仅成为了灌溉的水源,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更成为吸引市民游客短途出行、休闲打卡的好去处。围绕一口冷泉,雅秀村发起了“芋头财”,更吃上了旅游饭。

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的巧克力制品。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的巧克力制品。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在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口味丰富的巧克力让活动参与者们“食指大动”。作为海口市江东新区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孟伟伟介绍,在首届消博会上,公司了解到“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的政策,决定落子海南。“公司预计11月份投产。目前,江东新区正协助我们积极对接海关,拿到政策优惠。届时,我们的产品价格将更具竞争力。”孟伟伟说。

在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巧克力整理出盘。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在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巧克力整理出盘。 人民网 孟凡盛摄

采风团探访采风团探访老凤祥(海南)黄金珠宝时尚创意中心有限公司。人民网 孟凡盛摄。人民网 孟凡盛摄

采风团探访采风团探访老凤祥(海南)黄金珠宝时尚创意中心有限公司。人民网 孟凡盛摄

无独有偶,像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一样被海南发展前景所吸引的还有老凤祥品牌。作为一家百年老品牌,老凤祥在海南创设了老凤祥(海南)黄金时尚创意珠宝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十分看好海南的发展,对于海南建设“国际设计岛”充满期待。

富力首府。郭钊摄

富力首府。郭钊摄

位于海口市大英山CBD核心区的富力天盈广场,一入大堂就能看见醒目的“一站式招商服务中心”字眼。富力地产招商经理王子辉介绍,天盈广场是富力首府首期交付的写字楼,也是海口市琼山区政府积极推动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已有170余家企业入驻。为了更好地服务入驻办公的企业,富力设置“一站式招商服务中心”,令入驻企业省事省心。

采风团探访海南威特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民网 孟凡盛摄

采风团探访海南威特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民网 孟凡盛摄

装配式预制构件可在工程全生命周期内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和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等特征,是促进建筑节能、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建设效率和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随着海南装配式建筑项目逐年增多,预制构件产能需求持续增加。海南威特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嗅到商机的其中一家本土企业。

走进海南威特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一眼望去,开阔的场地上可看见一摞摞整齐垒好的装配式建筑构件正等待出厂。该公司总经理符清露介绍,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向建筑工业化转型的号召,目前已投产5条PC构件自动流水生产线、一条预制楼梯生产线和一个模具加工中心。其中,PC构建年设计产能达20万立方米,PC构件产量省内最大,行业占有率从2021年起到今年前三季度连续保持省内第一。

cdf海口国际免税城。 人民网 孟凡盛摄

cdf海口国际免税城。 人民网 孟凡盛摄

10月28日下午,“自贸港 看海口”网络名人海口行活动最后一站来到了开业首日的海口国际免税城,活动参与者们在此直观感受到免税业态的人气以及吸金能力。据悉,受世界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的开业刺激和带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销售火爆。海南省商务厅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10月28日,海南11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超7亿元,创下海南离岛免税店单日销售额历史新高,接近以往历史最高值的2倍。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