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市新坡村:咖啡飘香正蓬勃 产业兴村看新坡

2022年10月31日09:49 |
小字号

山光浮水至,畅意泛泉来。天山共色中,潋滟清泉上,水帘飞瀑前……万宁市南桥镇新坡村宛如一副山水古画。新坡村是南桥镇西北边的苗族聚居村,全村常住人口共106户503人。过去当地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橡胶和槟榔,曾是万宁市深度贫困村。

据介绍,新坡村集体土地紧缺,仅仅几十亩土地要发展村集体经济很困难。这对省高院派驻新坡村第一书记王舒源来说是个棘手难题,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破局成为当务之急。引进企业与农户合作种植咖啡,开设咖啡馆,在王舒源看来是一次另辟蹊径的尝试。“兴隆咖啡文化传承已久,南桥毗邻兴隆,也深受咖啡文化影响,为什么不能借助兴隆咖啡品牌振兴新坡呢?”

做好规划后,王舒源和新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啟敏将“咖啡馆进农村”的思路分享给吉纳客兴隆咖啡负责人张庆文,寻求合作的可能。彼时,2016年成立的吉纳客咖啡正处在从餐饮业转型咖啡产业的关键节点,在“创新求变”的共同意志下,肩负着“乡村振兴”使命的万宁市首家兴隆咖啡乡村振兴示范门店由此诞生。

这不仅是兴隆咖啡品牌融入乡村产业发展的第一步,更是新坡产业兴村的第一步。海南吉纳客咖啡有限公司、新坡村脱贫户邱福清和村集体3方共同组成项目市场主体。企业投资近30万元盖起咖啡馆,占股51%,负责经营管理;项目所在土地所有人脱贫户邱福清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占股30%;村集体负责监督和协助项目稳定推进,占股19%。“一开始没人相信我们能在这么偏僻的村子里开起咖啡馆。”邓啟敏表示,只要敢尝试就不怕困难,现在咖啡馆平均每天的营业额是800元左右,月均营业额能达到2万多元,这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转机。

“产业发展吸引了年轻人优先在家门口就业,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邓啟敏说,为了实现扶贫助农,助力乡村振兴,咖啡馆聘请村内的脱贫户作为服务员,培养咖啡冲泡的专业技术人才。吉纳客公司已在新坡村种下300亩咖啡,同样雇佣当地村民进行管理和采摘,提升了村民的劳动技能和劳动素质。村委会占股所得收益壮大了集体经济,破解了新坡村人均用地少,集体经济发展受限的瓶颈。

除去咖啡产业,新坡村针对当地自然资源特点及产业发展现状,大力扶持发展投入少、见效快的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如山油茶、百香果、菠萝蜜等,并且努力实现增产增收,在2018年成功摆脱贫困村的身份,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万1千元左右。

咖啡馆的开业只是产业兴村的起点,接下来新坡村将继续和吉纳客公司探索协同合作、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利用当地特色景观优势,开发景观鱼塘和新三瀑布,打造共享农庄,促进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的发展。(万宁市委宣传部、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