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网络名人行看海口新发展: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22年11月04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4日电 (宋彤桐、孟凡盛、符武平)近日,由中共海口市委网信办主办的“自贸港 看海口”网络名人海口行活动在海口举行。连日来,多位网络名人、媒体实地探访海口各重点产业园区、乡镇等,用镜头和笔触展示海口在产业布局、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和实践经验,诠释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海口的发展、经验和担当。

“自贸港 看海口”活动为期两天,采访团的足迹从海口西行至海口东,采访活动从早到晚,日程安排丰富扎实。上午,大家来到海口力合泰公司车间,只见工人们工作正酣,一份份干净美味的饭菜经标准有序的加工后,从“中央厨房”运往海口多所小学、幼儿园;午餐时间将至,在海口市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半自动化车间里,餐具“新鲜出炉”,再过不久,一批批餐具将被运往西班牙;午后,距离该公司将近一小时车程的海口琼山区雅秀村,正是人来人往的热闹时段,村里依靠“冷泉”打造的冷泉芋头口感软糯,时不时就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前来购买......

无论是在闹市、市郊或是乡村,多元化、特色化的产业正让海口这座城愈发充满活力。一个个因产业而兴的乡村、一个个充满活力的车间、一家家受自贸港政策红利所吸引而落地的企业,在海口书写着不同的故事,也为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注入丰富的内涵。

图一:“自贸港 看海口”网络名人海口行参与者们在海口国际免税城前合影。人民网 孟凡盛摄

“自贸港 看海口”网络名人海口行参与者们在海口国际免税城前合影。人民网 孟凡盛摄

营商环境优、政策成色足,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想要感受海口营商环境的变化,不如将视线投向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

以海口国家高新区为例,“有问题找‘企业秘书’”正在成为企业共识。

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莉表示,该公司是一家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狮子岭工业园的企业,入驻以来得到了高新区管委会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园区‘企业秘书’张静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有了一种‘回娘家’的感觉。”张莉感叹。

力合泰“中央厨房”内运转有序。人民网 孟凡盛摄

力合泰“中央厨房”内运转有序。人民网 孟凡盛摄

“企业秘书”的点对点服务为海口高新区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保障,不仅让企业碰到困难时“事事有回音”,还通过将工作做在前,确保项目能够加快推进。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受益者之一。

2020年4月,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海口高新区。自项目建设开始,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长花杰便感受到了“企业秘书”细致贴心的服务。“从项目建设开始,高新区管委会就给我们配备了“企业秘书”,每周都会来现场询问有关情况。以前办证可能需要跑好几趟,有了‘企业秘书’的帮助,办理手续大大缩简,节省了很多时间。”

除了园区的贴心服务,吸引企业不断落地和扩大发展经营规模的,还有含金量越来越足的自贸港政策。

作为海口市江东新区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孟伟伟介绍,在参加首届消博会之前,该企业未考虑在国内设厂。借由首届消博会的平台,江东新区向企业详细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加工增值30%免关税”“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15%和鼓励类企业实施15%企业所得税”等政策优势,使得企业最终决定落地江东新区。

来自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的诱人的巧克力。人民网 孟凡盛摄

来自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的巧克力。人民网 孟凡盛摄

孟伟伟表示,自2021年与海口江东新区成功签约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企业后续的公司注册、落实厂房、引进设备等筹备工作提供了许多帮助和便利,“在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预计11月份投产。目前,江东新区正协助我们积极对接海关,拿到政策优惠。届时,我们的产品价格将更具竞争力。”

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最近也传来了好消息。得益于2022年海口高新区出台的支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企业有望在年底申请到生产用电补贴。

花杰算了一笔账,该公司目前有11台全自动成型机,每个月电费在130万元左右,按照对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以上的生产企业给予百分之五十的生产用电补贴(上限五千万)的标准粗略计算,每年可节省700万元以上的电费。“考虑到以后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将陆续购置其他机器,规模预计达到80台。届时,该政策为我们节省的费用将十分可观。”花杰说。

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餐具大部分将销往海外。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餐具大部分将销往海外。人民网 孟凡盛摄

紧扣定位推动发展,“椰城”的未来备受期待

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经过多次调整,含金量不断加大: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免税商品增加到45大类。日前开业的海口国际免税城云集了800多个国际国内大牌,在品牌引进方面不仅有25个海南免税店首进品牌,还有78个海南离岛免税cdf品牌,无疑又为海南免税版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以预见,海口国际免税城的崛起将加速“海外购”到”海南购“的转型升级,为海口发展提供新动能,助力海口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航拍海口国际免税城。人民网 孟凡盛摄

航拍海口国际免税城。人民网 孟凡盛摄

如果说“免税”彰显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的胸怀,那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的装配式建筑则呈现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亮丽底色。

装配式建筑应用被列入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海南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2022年,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为全省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省会城市,海口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使命担当。《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海口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奖励实施细则》等一项项方案、政策的陆续出台,为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

威特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工作。人民网 孟凡盛摄

威特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工作。人民网 孟凡盛摄

午餐时间过后,海南威特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仍有工作人员加紧施工,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装配式建筑订单需求。据该公司总经理符清露介绍,公司目前已投产5条PC构件自动流水生产线、一条预制楼梯生产线和一个模具加工中心。其中,PC构建年设计产能达20万立方米,PC构件产量省内最大,行业占有率从2021年起到今年前三季度连续保持省内第一。“随着政府对装配式建筑发展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强,除了已享受到的用电补贴,接下来还将有一系列奖补措施激励发展。”该公司负责人说。

(责编:黄维、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