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给新提拔干部上“家庭式”廉政课

2022年11月06日08: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给新提拔干部上“家庭式”廉政课

  4日上午,12辆大巴车分两批从海南省歌舞剧院广场出发,驶向位于海口监狱的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车上是去年10月以来海南省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273名省管干部和237名干部家属,他们首先前往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展。下午3时整,他们参加了由海南省委举办的“家庭式”廉政谈话。

  邀请家属参加廉政谈话会,是海南省自去年以来针对“家庭式”腐败现象而探索实施的一项新制度。

  在教育基地展厅的第一部分,参观者在讲解员的讲解下认真观看社会人士参与“围猎”领导干部的案例。展厅集中展示了海南省近年来社会人士为了追逐经济利益,“围猎”腐蚀党员领导干部的相关案例,揭露了与相关利益集团关系的本质及其最终目的,警示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要洁身自好、廉洁奉公。

  在展厅的第二部分,展示了近年来各级领导干部因家风、作风不正而导致的腐败案例,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个个具体的数字,无不显示了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在展厅中央的荧幕上,播放着记录落马官员在监狱中一天生活的短片;在其左侧放置了监牢的模型,一个身着囚服的假人坐在简陋的床头,掩面痛心。参观的干部及其家属们路过时,对这些具体而鲜活的场景凝神而视,陷入沉思。

  在参观展厅的同时,另一批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在教育基地会堂,观看三名曾在海南省各级机关任职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这几名服刑人员在视频中深入剖析了违纪违法的经历,再现了理想信念的崩塌过程,对所犯罪行进行了深刻忏悔。

  海南省信访局副局长范学伟在参观后颇有感触:“这次活动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这提示我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干政治上的明白事。这里展示的都曾是意气风发、前途光明的领导干部,但他们却放松了对自己和家庭的要求,没能经受住诱惑,对自己犯下的罪行心存侥幸,最终毁了自己的前途,也毁掉了整个家庭。”

  在下午的廉政谈话会上,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国猛从守好“政治关”“廉洁关”“权力关”“作风关”“亲情关”等五个方面,结合现实案例,深入阐述了做好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警示领导干部在身边人影响下涉贪涉腐的可悲下场。(记者王晓樱、见习记者王轩尧)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