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市二村村:光伏绿能照黎乡 云白山青稻陇黄

2022年11月07日11:26 |
小字号

谁执彩笔绘黎乡,焕然村容新气象。万宁三更罗镇二村村坚持以党建引领,着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抓优化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二村村是万宁市西部的黎族山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1422.22亩,林地约2663.72亩,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传统养殖禽畜和种植槟榔等经济作物为主,但槟榔树黄化病使经济发展雪上加霜。面对传统产业的困境,寻求经济转型成为当务之急。

“发展光伏项目是我们尝试转型的第一步。”二村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王海明表示,二村村的0.4MW分布式光伏项目由省纪委、中海油、南方电网公司共同出资约255万元,利用二村村新村委员会约1500平方米的屋顶及空地建设,“光伏项目现在已经建设完成,而且已经正式发电并网运行,预计每年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约30万元。”

除此之外,振兴工作队还积极与国电投联系,推动分散式光伏项目落地,利用村民闲置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增加村民收入。目前已经与国电投对合同进行协定,国电投正在积极与村民就建设事宜进行一对一协商,预计该项目可持续为村民增收每年约10万元。加上在雅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众种养专业合作社、海南绿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帮助二村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3个项目,二村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达110多万元。今年更是用村集体经济给全村脱贫户及监测户分红12.7万余元。

在槟榔黄化病泛滥后,乡村振兴工作队提出建设高效农业种植示范园,并多次到琼中县、北大镇、南桥镇实地考察水田山兰水稻的种植情况,选择适宜水田种植的优质山兰水稻品种。同时对接省农业农村厅、万宁市农业农村局,争取相关政策扶持。“我们目前已经新开垦60多亩撂荒土地,种植了130多亩优质山兰水稻品种。”王海明介绍,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及产量,预计可为村民增加50万元收入。如果试种成功,明年可在二村村推广种植800到1000亩的山兰水稻。

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正轨,环境治理自然也不容落后。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村村小组广泛发动村民对村委会门前路段、全村村村通主干道及5条村内道路共计2000余米的道路两旁进行绿化整治,在村委会门前修建花池4个。同时,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协调万宁市园林环卫局,用时3天,共为二村村排查污水管道3条200多米,更换污水管道50余米,疏通45米,更换水管20余米,水泥预制管3套,井盖4个,投入人力13人次,挖机等设备3台次,投入资金1.6万余元,全面解决了二村村污水横流问题。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能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为此,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明亮行动,计划维修损坏路灯110余盏,新安装100盏,目前市科工局已经维修路灯60盏,确保村民晚间出行安全。投入经费240余万元,把二村村龙马沟村小组建设为美丽乡村桃花村,目前已经清理道路1500米,种植桃树260余棵,种植斑兰6000余珠,基础设施建设也已经开工建设,结合恢复黎族文化,推动乡村旅游一体建设。(万宁市委宣传部、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