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界定指引》出台

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莫翔文
2022年11月10日07:5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界定指引》出台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界定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目录条目进行逐一解读,供相关部门和企业判定经营业务是否属于鼓励类产业时参考。

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是中央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政策。目前,企业享受鼓励类产业税收优惠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即企业根据行业和经营情况以及相关规定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优惠条件,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照税法规定时间自行申报享受税收优惠。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执行过程中,企业多次反映目录部分条目表述较为专业,自行判别存在一定难度。《指引》旨在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更好地执行《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

《指引》分十四类行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进行行业描述和界定。比如,在制造业行业,“红酒、牛羊肉、牛奶、冻品、燕窝等进口食品的深加工制造”是指利用食品开发技术、质量安全技术、资源改良技术、精深加工技术及装备等现代化深加工技术手段,对进口的红酒、牛羊肉、牛奶、冻品、燕窝等产品再次进一步地、更精细地加工,使之成为更高层次的产品的活动。

“游艇、邮轮制造及配套产业”,是指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研发的生产技术、相关工艺设备等对各种型号的交通艇、游艇、工作艇、高速艇、远洋邮轮等游艇邮轮及其配套零部件的生产制造产业。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方面,“航运航空保税燃油加注服务”是指,对国际航行船舶、航空器供应存储在指定的保税燃料油专用仓库的保税燃料油加注等。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