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2全球食品饮料论坛在博鳌举行 

2022年11月11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11日电 (李学山)2022全球食品饮料论坛11月9日在博鳌开幕。论坛以“数字经济与食品饮料行业新趋势”为主题,旨在搭建面向全球的食品饮料行业交流平台,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通过聚焦行业全产业链和生态链,聚合智库资源,创新引领食品饮料行业健康发展。

会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特派代表郑宣东发布了食品饮料行业最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线上电商平台是数字经济时代快速消费品企业实现拓宽销售渠道的新路径,为众多企业提供了新的增量市场。2021年,有更多饮料生产企业在努力维护传统渠道的同时布局了新型电商平台,以及社区团购平台,探索新的市场生态环境下的细分市场和营销模式。

此外,家庭囤货、户外即饮、宴会分享、运动健身等成为消费者饮料需求的延伸场景,新需求带动线上饮料市场持续扩容。电商平台、自动贩卖机等多元化销售渠道增加了消费者购买产品的便利性。同时,在大健康的趋势下,消费者更崇尚有立体口感和健康功能的饮料。

海南南国集团董事长刘汉惜说,近年来,南国集团依靠海南绿色原生态的热作资源,专注于椰子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将产品从特产市场扩大到了民生市场,把海南特色食品朝着健康、特医食品的方向做大、做专、做精。另一方面,不断创新销售模式。除了在全国建立了地面营销队伍和2万多个终端销售网点外,还早早布局了线上营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线上销售业务,除国内市场外,还面向美国、新加坡、迪拜等十余个国家发展跨境电商,以此保持销量增长。“未来企业将更注重向营养健康方面发展,在纯天然高品质的基础上创新开发功能食品。”

郑宣东表示,目前食品饮料行业还存在运力紧张、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率低等问题。行业基础理论积累和技术研发能力不足,产品创新能力和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饮料行业夯实原料基础研究,加强创新型生产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论坛开展期间,多位专家围绕斑兰产业、椰子产业和槟榔产业等海南特色食品产业及食品技术发表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参展企业进行产品推介并现场签约。全球食品饮料论坛秘书长任永昌表示,论坛将持续致力于平台化、交易化、产业化建构,促进食品饮料行业良性发展。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