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屯昌乌坡镇:药香绵延一甲子

记者 刘宁玥
2022年11月14日08:1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药香绵延一甲子

乌坡镇街道。 海南日报记者 刘宁玥 摄

益智。苏晓杰 摄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并未搅扰长春花的绽放和药材市场的热闹。近日,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南药采购商涌入屯昌县乌坡镇,镇上的药材加工厂机器声轰鸣。

乌坡种植南药肇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广东专家一眼“相中”了这里的自然条件。如今,60多年前种下的南药种子,早已萌芽抽枝、开花结果,成为促进乌坡乡村振兴的一剂“良药”。

播种 从8亩试验地,到国内最大南药场

眼下,海南南药产业发展势头正旺。可在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国内尚无“南药”这一说法,更没有人会想到,当时刚通公路不久的乌坡镇会因南药名扬全国。

那几年,我国开始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出台了多方面政策支持中药材的科研、育种、生产。乌坡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十分适宜种植药材,被来琼考察的广东中草药种植专家一眼看中,在海南启动药材种植项目随即被提上议程。乌坡在众多考察地点中脱颖而出,并非偶然。据相关资料记载,乌坡一带在清末叫鲁一图,后因土地沃饶、植被茂盛,吸引许多乌鸦在此结群营巢,得名“乌坡”。

1957年,家住屯昌南吕镇的郑道锦在广州接受完中药材栽培培训后,领命来到乌坡镇美华村,以8亩平地为标本地,试验种植凉姜、益智、草蔻仁等30多种中草药。后来,他被人们称为“南药第一人”。

1960年,原广东省农业厅划拨资金,在原有试验地的基础上,拓展设立面积达2.2万亩的广东省海南药材场。郑道锦任技术员,他开始带着500多名职工开展药材科研育种工作。

二十世纪60年代末,中央提出发展南药产业。广东、广西、云南、福建、海南等地所产的中药材被称为南药。海南岛是国内公认的南药基地,而海南药材场是中国第一家南药场,也是唯一集育种、种植、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南药场。

在政府支持下,郑道锦带领职工马不停蹄地开展引种、育种等工作。海南药材场种植的药材一度有1000多种,成为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南药种植场。

“我们去山林中取种,以前海南珍贵药材黄花梨都在大山里,我们从东方山区引种黄花梨,让本地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场二代”、老技术员罗冠雄介绍,以前海南药材场种植了岛内大部分原产野生药材品种,从国外引进的檀香、胖大海、安息香、丁香、白豆蔻等品种,也都是先在乌坡育种,再推广种植至其他地方。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海南药材场迎来辉煌时期,最多的时候有近1000名职工。该场设立南药加工厂,通过加工销售益智等南药产品,每年的营业收入扣除奖金等还能剩下约40万元。1982年6月,全国第五次进口南药生产科研座谈会在乌坡举办,行业翘楚咸集论药,盛况空前。

然而,神话很快便戛然而止。1987年,受经济体制改革影响,加之疏于管理,海南药材场的经营情况急转直下。干部职工纷纷外出寻找新出路,该药材场迅速没落。

传承 药材场“倒下”,百姓仍在种药

开车驶入乌坡镇的林间小道,在道路两旁不时可以看到当地农户栽种的益智、牛大力等。春砂仁散布于山岭间,朴野之气十足。罗冠雄指着窗外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这些春砂仁都是当年村民从药材场引种,然后一步步散播开的。”

药材场“倒下”了,但林间伫立的珍木、散发着特殊气味的中草药,仿佛在无声讲述着“南药之乡”乌坡昔日的辉煌。1975年,海南药材场将500株沉香苗(白木香树苗)提供给当时的枫木农场。如今,在屯昌木色水库附近,能看到远处坡地上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沉香林,大部分树的直径已有碗口粗。在药材场的带动下,屯昌各镇的村民广泛种植益智等南药作物。早在1986年,屯昌南药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其中绝大部分种在乌坡。

“我们这一代都是在南药林里玩耍长大的,从父母手里接过林地后,也选择种南药。”在乌坡镇乌石坡村党支部书记林芳悦看来,当地人对南药有一种特殊的情怀。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长期和南药打交道,有些乌坡人将部分南药用于烹制美食,比如以巴戟为辅料熬羊汤、猪肚汤,煮益智果汤,可见南药已融入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

截至目前,乌坡拥有南药品种223种,形成了较为齐全的南药产业链。

经过改造的乌坡市场成为乌坡镇的南药交易中心,该镇的农户将采摘的砂仁、益智果运至此处卖给采购商。乌坡镇居民秦先生说,有一些来自天南地北的南药商贩在镇上暂住,他们和本地人饮茶聊天,让小镇比以前热闹了。

绽放 建风情小镇,南药“一花多开”

每年秋冬季节,乌坡镇白毛坡村的空气中便涌动着一缕淡淡的药香,香味是从该村致富带头人林才家中飘出的。林才注册成立的合作社不仅种植了百部、天冬、祼花紫珠等南药约25亩,还在药材收获季节开展初加工业务。他家屋内堆着装有各式南药的麻袋,屋前屋后的空地上整整齐齐铺着六七块晾晒南药的垫子。

林才对南药情有独钟,2017年以来他与国内知名企业、研究所合作种植南药,种出来的药材供不应求,带动了当地一批村民种植南药。

也是在2017年,乌坡南药养生风情小镇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镇墟风貌改造基本完成。打造南药养生风情小镇的春风,吹得乌坡处处生机勃勃,许多村庄开始探索“一村一品”的南药产业发展模式,白毛坡村的百部、青梯村的凤仙花、坡心村的山药……一些村庄种植的南药有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

乌坡镇上的长春花种植基地,南药品种长春花竞相开放,别有一番“小蕊频频包碎绮,嫩红日日醉朝霞”的风姿。该种植基地不仅吸引南药采购商光顾,也有游客前去“打卡”拍照。

近日,乌坡镇青梯村的凤仙花娇艳欲滴、芳香四溢。该村三面环水,景色优美,民族风情浓郁,还有一口天然温泉,具备发展南药养生旅游产业的条件。“除了种植南药,我们将围绕青梯河推出皮划艇、漂流、橡皮船等水上娱乐项目。”乌坡乐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源说。

目光回到海南药材场,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引进种植的胖大海树形挺拔,长出了具有热带风情的板根。省属国企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已指导海南药材场完成改革改制工作,目前正在逐步梳理历史土地纠纷、保护和回收南药资源。药材场现任负责人陈博介绍,确认土地所有权后,集团将打造一个以南药为核心特色的集种苗繁育、高附加值南药开发、通航+文旅康养、房车营地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擦亮乌坡南药这块招牌。

目前

乌坡镇拥有

南药品种223种

其中

青梯村

种植凤仙花20亩

白毛坡村

种植百部30亩

坡心村

种植山药25亩

乌坡乐源公司

种植长春花25亩

2021年

乌坡镇南药产业

产值达2.6亿元

共种植

沉香200亩

共种植

益智545亩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