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省运会为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城市美丽焕新大变样

记者 曹马志
2022年11月14日08:1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美丽焕新大变样

儋州那大镇,经过修复改造完后的市政道路焕然一新。通讯员 羊文彪 摄

11月13日下午,儋州市民郭传经在迎宾大道上散步。这条主干道一段一风景,道路宽敞平坦,绿化带中多种植物生机盎然。

更多的蝶变发生在城市大街小巷中。中兴大道、先锋西路等街区立面景观换新颜,特色雅致;文化北路、兰洋路等道路绿化带中,合理搭配地被植物、灌木层、乔木树种,植被层次更丰富,宛如一道亮丽风景线;那大城区多条道路经过修缮,全新的沥青路面,让交通出行更加舒心……

看得见的变化,抓得到的幸福。“我们作为省运会儋州市组委会环境整治部牵头单位,坚持将‘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理念贯穿城市管理全过程,以打造精品街景、促进城市面貌更新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和城市品质。”儋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贾成义说。

推进街景提档升级 展现城市品位魅力

如何抓住主办省运会的机遇,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城市良好形象?儋州锚定“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实施打造精品街景,展现城市品位魅力。

迎宾大道提升改造项目是服务保障省运会举办的城市功能提升重点工程。“瞧,头顶上的路灯,都是新安装的。”儋州市城市管理局项目负责人吴凯带着记者实地参观项目沿线,每隔35米就有一盏节能路灯,在道路两侧对称分布。

该项目的实施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经过儋州市体育中心附近路段时,吴凯放慢脚步,来到路侧一处雨水井旁。“这附近曾是儋州城区出名的积水点,一下大雨,积水严重。”他说,项目新建了地下排水沟后,雨水不再从原来路旁明沟走,而是经由大孔径暗沟动线快速排走,从而彻底消除了这处积水点。迎宾大道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3500余万元,涉及排水、照明、绿化、配套设施等多个工程,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99%。

贾成义介绍,儋州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五化”标准,大力推进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儋州市那大城区主次干道园林改造工程、中心大道东部照明工程等多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建设工作,目前,项目建设均已基本完工。通过全面提升城区主干道及重要点位景观,打造具有艺术性、观赏性的城市道路街景,充分展现具有生命力、活力、感染力的儋州新风貌。

统筹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对于如今的文化南路,很多市民开车在路上,开心于心田。经过修复改造后,路面焕然一新,变身平坦沥青大马路,带来更加畅快便捷的出行体验。

文化南路全长1495米,是横穿儋州城区的一条主干道路,经过多年使用后,却一度成为市民口中的“闹心路”。曾经,道路沥青老化,多处坑坑洼洼,开车很颠簸。路上很多标识标线变得模糊不清,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边界不清,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改造该道路,儋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经过勘察设计,对全路段路面进行地毯式修复。将旧有路面铣刨,处理路基“病害”,优化路面排水,重新铺设沥青罩面,新划设交通标识标线。

项目现场负责人吴家斌介绍,儋州科学评估道路“病害”现状,坚持因路制宜,实施改造“一路一策”,刷新市政道路“颜值”,提升道路功能。据悉,那大城区路面维修工程项目总投资4536万元,对14条市政道路路面进行改造,覆盖7条主干道、5条次干道、2条支路,路线总长超过26公里,目前已全面完工。

儋州还启动市政提升工程,对中兴大街、迎宾路、先锋西路等路段68个建筑组团的外立面进行翻新、亮化,着力打造富有城市特色的风景线。如在中兴大街、文化路等市区主干道路实施一街一景布局,形成四季有花的园林景观道路;在中湖、南茶等广场公园大量栽植香花及石斛兰等附生植物,增强空间视觉效果,打造立体生态景观。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助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儋州市目前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对标创文巩卫的要求,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服务功能建设,为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城市管理支撑——

持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养护水平。大力开展园林绿化环境整治活动,累计修剪绿篱草坪210.9万平方米、行道树枯枝下垂枝约1.11万株次,对绿篱、行道树病虫害喷药防治37.06万平方米、7万株次,清除杂草40.2万平方米,清理绿化垃圾和生活垃圾2250吨。

持续优化城市环境卫生保洁质量。督促环卫服务企业实行“普扫+保洁+冲洗”相结合,并以机械化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进行常态化清扫保洁,一级道路清扫保洁时长达16小时,二级道路清扫保洁时长达14小时,三、四级道路清扫保洁时长达12小时,机械化作业频次为每日2次,确保道路干净整洁见本色,有效降低道路扬尘,增加空气湿度,保障空气质量。

持续强化市政公用设施管养力度。不断更新完善城市市政设施,确保道路完好、路灯亮灯及排水畅通。今年以来,共修复破损人行道1485.14平方米、路面10258.47平方米,修复路灯6952盏、更换电缆656米,疏通中兴大街等城区主次干道路段的雨污管道8524米;清理修复检查井76座、进水井168座,加装检查井防坠网341座及清理维修排水沟716米、盖板455块。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