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2022年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七届割胶技能竞赛落幕

2022年11月14日18:54 |
小字号

11月11日上午,由白沙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承办的2022年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七届割胶技能竞赛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开赛,28名选手同台比拼,决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得主。

白沙县委书记邓伟强,白沙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锋,白沙县政府副县长林金妹,白沙县政协副主席王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副所长曹建华出席并观看比赛。

本届割胶技能竞赛以树桩割胶技术考核为内容,分为电动胶刀和传统胶刀(小圆杆推刀)两项技能竞赛,其中包含专业组和业余组。赛场上,选手们手握胶刀绕着树桩,按规定进行阳刀顺割、倒割两种割法的比试,在“唰唰唰”的割胶声中,橡胶树皮翻飞,随之掉落的树干外皮和韧皮,也被裁判员取样带走,作为评判耗皮量及割面是否均匀平滑的标准之一。

“割胶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割胶工人的手、眼、脚必须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才能做得更到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副研究员、本次比赛裁判长仇键说,裁判员将从选手的割面均匀程度、割线斜度、耗皮量、起刀及落刀深浅程度等10个方面逐一考量打分。

据悉,目前白沙全县橡胶种植面积104.7万亩,其中民营橡胶种植面积达69万亩,2021年民营橡胶开割面积53万亩,年产干胶3.9万吨,产值达4.6亿元,农民家庭种植覆盖率95%,发展橡胶产业,提升胶农管护技术已成为白沙提速乡村振兴、助农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白沙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