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我和我的新时代·潮起海南看发展

五洲潮商向潮立之一:潮商如何“闯进”联合国?

2022年11月15日14:05 |
小字号

星罗棋布灿若星辰,五洲潮商百川归海。2022年12月3日-12月5日,以“海南潮·家国情——共享自贸港新机遇”为主题的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将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届时,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新西兰、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158家潮团代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见证这一潮人盛会。

国际潮团总会是由全球潮人精英和商业领袖发起成立的国际社团组织,会员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联谊年会是国际潮团总会的主要活动,是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国际地位的全球侨界盛会之一。自1981年成立至今,潮团总会已成功举办了20届联谊年会。年会对举办地的国际贸易、经济和发展均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本届年会是继汕头、北京、广州、武汉之后第五次在中国内地召开,也是首次在海南召开。

那么,这一潮人盛会为何会选址海南?在此期间,这些潮人何所思何所为?万千潮人对于正在建设中的海南自贸港有什么样的期待?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相关成员为您讲述背后的故事。

潮人有爱,爱无国界。

2020年9月23日,国际潮团总会以“云签约”方式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备忘录,由此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见证这一盛事。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捐赠抗疫物资发车仪式,国际潮团总会与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共同将由海南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建立企业——康芝药业生产的100万个口罩交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根据各地疫情调配给有需要的国家,助力全球抗疫工作。

2020年9月23日,国际潮团总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0年9月23日,国际潮团总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备忘录。

一家由海内外潮人组成的社团,何以跟联合国“搭上边”?这背后,正是流淌在潮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

时间的指针拨回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猝不及防,在国际潮团总会的号召下,海外潮人出钱出力,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和生产设备支援祖国。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全球疫情却越来越严峻,面对这一态势,国际潮团总会与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办单位海南省潮商经济促进会共同发出倡议,号召各地潮团、潮人侨领、会员单位等爱心组织和人士共同行动,捐资捐物,向全球潮籍乡亲伸出援助之手,共同抗击疫情。

“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海外乡亲帮助了我们,在海外乡亲遇到困难之际,我们也不能袖手旁观!” 国际潮团总会主席、海南潮商经济促进会会长洪江游说。2020年3月21日, “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抗疫服务志愿团”正式成立,为海内外潮团提供抗疫信息和咨询服务。经过半个多月的调配,抗疫服务志愿团为全球潮籍乡亲29个国家和地区送去抗疫防护物资。

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抗疫志愿服务团持续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工作

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抗疫志愿服务团持续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工作。

在保证全球各地潮籍乡亲抗疫物资充足的情况下,国际潮团总会与第21届年会筹委会继续通过多种渠道为全球抗疫工作尽绵薄之力。经过联合国计划开发署的多重考察,拥有商务部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白名单“双认证”的康芝药业成为国际潮团总会与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向联合国开发署捐赠物资的口罩供应商。

捐赠抗疫物资发车仪式。

捐赠抗疫物资发车仪式。

潮人的义举,得到了联合国方面的肯定。签约仪式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曼谷区域中心负责人JacoCilliers代表UNDP和联合国对潮团捐赠100万个口罩表示感谢,他说,全球疫情不仅仅是通过政府公共部门的力量能够解决的,需要企业社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除了感谢,JacoCilliers表示,此次潮团捐赠,是全球商业的机构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合作共同抗疫的案例,对全球将产生深远影响。他希望未来更多的潮团力量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共同致力于提高公众对于发展问题重要性的意识,推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金融负责人李楠看来,国际潮团总会对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抗疫工作的支持,充分体现了潮人的大爱精神。国际潮团总会会员单位遍布全球,有商业投资的力量、科技的力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国际潮团总会将深入探讨未来合作发展,汇集双方的智慧、技术、资本和优势推动社会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模式发展。

“疫情之下,每个地方、每个人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所以联合国也一直在倡议大家手牵手、心连心,不分国界地抗击疫情,国际潮团总会的这次捐赠充分说明,爱是没有国界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金融传播公益顾问李红梅表示,这是国际潮团总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的新开端,期待未来双方在可持续发展投资,可持续发展慈善领域,包括青年创新、青年领导力、青年创业、未来发展等展开深入广泛的合作。

“我相信,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形势,全球四千多万潮人都会伸出援手。”国际潮团总会主席、康芝集团兼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江游表示,国际潮团总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达成战略合作伙伴,不仅是国际潮团总会开启的又一新里程碑、新纪元,更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天下大同的传统美德。下一步,双方将合作探讨和组织相关的峰会或论坛,促进交流,共同提高可持续发展目标。(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供稿)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