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省委书记连续三年“三问”科技创新

科技小省的雄心与底气

记者况昌勋 特约记者王江顺
2022年11月16日07:4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小省的雄心与底气

“我们志不在跟跑,而在领跑。”11月15日,在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让海南从科技小省、科技弱省,发展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省份。

科技创新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与以往党代会报告相比,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突出科教人才工作,单列部分作出部署。在全国科技大局中,海南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海南科技创新的逻辑是什么?要实现什么样的核心目标?如何实现核心目标?”沈晓明在今年的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提出“三问”。

这是沈晓明连续三年在该大会上发出“三问”。2020年,面对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沈晓明向党委政府、市场主体、科技工作者发出“科技三问”,要求以知耻后勇的紧迫感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弯道超车”。2021年,沈晓明又提出了“我们已经有什么”“我们还缺什么”“我们应该抓什么”新三问,强调在创新主体、创新投入、成果转化、制度供给、人才建设等方面发力。

如今,海南科技工作有了“点”的突破、“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引进组建22个院士创新团队,深海科技创新平台实体化运作,全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五年保持40%以上增速,2021年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增速排名全国第二,全省技术交易合同额近四年平均增速达60%以上。

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海南如何根据全国科技创新发展布局,确定自己的核心目标?“海南科技基础薄弱,决定了不能赶时髦,如果什么时髦做什么,使尽全力也只能是跟跑。”沈晓明说,海南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把“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省份”作为核心目标,争做细分领域的领跑者、不可或缺的创新者。

为此,沈晓明提出,海南科技创新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筑独特的巢、引最好的凤”“只做有用的创新、不为创新而创新”“以开放促创新”等三个逻辑。

近年来,海南用好气候温度、海洋深度、地理纬度等独特的资源禀赋,搭建独特的科研平台,聚集全国优秀科研团队,推动崖州湾科技城成为种业和深海领域科技创新高地,文昌航天发射场成为中国空间站建造的母港,“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快速发展。

“实践证明,海南完全有能力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省份。”沈晓明说:“我们可能做不到全国前几名,但是可以成为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那一名。”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