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非凡十年·潮说”系列报道

南国食品董事长刘汉惜:诚信仍然是新时代潮商最重要的精神

2022年11月16日14:43 |
小字号

“连我们自己都不敢吃的东西,绝对不能卖给顾客!”这是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执行主席、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四十年商海沉浮,白手起家的刘汉惜之所以能够历经风雨,在海南商界占有一席之地,靠的就是“诚信”二字。他认为,诚信仍然是新时代潮商最重要的精神。

以诚待人 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第一次吃到海南的椰子时,非常美味。”1959年,刘汉惜出生在广东汕头市潮阳区一个农民家庭,10岁时,由于家庭贫困,刘汉惜跟着姑丈来到海南,自此与海南和椰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9年, 刘汉惜在阔别海南多年后,又跟姑丈回到了兴隆,临走前还问大伯借了24元钱。这一年,刘汉惜的舅舅到海南来推销尼龙蚊帐和塑料花,刘汉惜饶有兴趣地跟着舅舅出门,想看看他怎么做生意。几天下来,跑断了腿,却没有做成一单生意,还惹一肚子气。

舅舅打算放弃时,刘汉惜接过舅舅的摊子,自告奋勇表示要试一试。海南岛天气炎热蚊子多,尼龙蚊帐比纱布蚊帐通透得多,耐脏又好洗,很受青睐。加上刘汉惜“买十送一”“把顾客当朋友”的营销手法,他的货物卖得很快。名声很快传开了去,兴隆华侨农场的各个管区和连队纷纷慕名找刘汉惜采购产品。

在兴隆的成功,使刘汉惜增强了信心。他开始把业务拓展到万宁及以外的地方;最后,各市县土产公司都成了他不断光顾的地方。

愿意跟刘汉惜做生意,很多人看重的不仅是可以多赚钱,更是讲信用。预定的货物受市场行情影响而贬值,他一样会坚持履行合同;投资经营的一家超市门店因为亏损而停业,他也会结清员工工资和供应商货款……刘汉惜一直将诚信作为做生意的原则。

“自己都不敢吃的东西,绝对不能卖给顾客!”

海南岛盛产椰子,椰汁清甜可口,取食方便,深受欢迎,但是营养价值更高的椰肉却常常被丢弃。

1994年,刘汉惜受杭州西湖藕粉的启发,自己牵头研发,并先后请来菲律宾和美国的技术专家配合,历经一年多的反复实验,终于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包速溶椰子粉。之后,刘汉惜又围绕椰子粉开发了珍品、醇香、高钙、珍珠、DNA等多风味多功能的产品,南国也由此成为海南唯一参与制定《椰子粉地方标准》的企业,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刘汉惜不惜得罪亲人,也不惜销毁不合格的全部货品。“不健康的产品,宁可放弃也不做”,刘汉惜说,因为对产品品质的坚持,在创业初期,他还放弃了焦糖咖啡和椰子角等几种品质不稳的产品生产线,为此损失数百万元。

“每天有成千上万的顾客在吃我们的产品,连我们自己都不敢吃的东西,绝对不能卖给顾客!”刘汉惜说,每次研发新产品时,他都会亲自品尝几十次以上,一直试吃到产品的色、香、味、口感俱佳,才批准上市销售。

正因为这种对产品品质近乎执拗的重视,成立30年来南国获得了很多荣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用户满意产品”、“2010年中国最具商业道德十大品牌企业”……刘汉惜也相继被授予“海南最受尊重的十大企业家”、“诚实守信好人”、“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第四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诚信仍然是新时代潮商最重要的精神

“市场选择企业的产品,最关键还得看品质。”刘汉惜说,从设立之初,南国就确定了“为社会创造健康美味食品”的发展理念,坚持品质第一、诚信为本、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一直坚持至今。

作为一名企业家,在刘汉惜看来,做事一凭良心,二得讲“德”,三靠责任心。

“品质和诚信一直是南国的价值观,如果企业利润是通过一些伤天害理、缺斤短两、偷工减料的事情赚来的,我觉得心里永远不会安稳。所以我认为诚信仍然是新时代潮商最重要的精神,没有这样的精神,很难长期在市场上立足。”

1999年,刘汉惜接手(租用)己经宣告倒闭的原琼山纺织厂一万平方米厂房时,主动安置了该厂部分下岗工人;后来随着南国公司逐渐发展壮大,又安置了海口及周边市县近千人就业,在他们当中,海南本地农民约占20%。

如今,南国的农民员工队伍还在不断扩大,还通过培训和自学等方式提高文化知识和从业素质,并具备了与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技能,不少人成长为技工、班长组长、品控,成为南国食品公司生产与经营的主力军。

长期以来,南国企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刘汉惜总是在灾难发生后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发生,刘汉惜也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和捐款捐物活动,以涓涓爱心汇聚抗疫暖流,彰显企业担当。

刘汉惜表示,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潮商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各个项目中,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对于即将召开的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作为筹委会执行主席的刘汉惜也有很多期待。他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30%“零关税”政策对企业很有吸引力,他希望通过潮团年会搭建一个推广合作平台,让世界各地的潮商都能在海南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内地的企业家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促成更多的国际贸易,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供稿)

相关新闻:

【“非凡十年·潮说”】康芝药业董事长洪江游:期待天下“潮人”共享自贸港新机遇

【“非凡十年·潮说”】海南新邦贸易董事长黄武波:改革开放给了我更大的发展舞台

【“非凡十年·潮说”】海南佳宁娜董事长李楚炯:潮人走到哪里都团结

【“非凡十年·潮说”】冠盛集团董事长蓝楚汉:潮商精神源远流长 应继续传承弘扬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