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正式恢复!海口=香港航线全新启航

2022年11月16日17:45 |
小字号

11月16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美兰机场”)正式恢复国际及地区定期客运航班,海口=香港航线成为疫情以来海南省恢复的首条国际及地区定期客运航线,推动海南自贸港加速打造开放新高地,共享开放新机遇。

双楼分区保障出行,旅客动线更清晰

出港方面,美兰机场使用T2航站楼进行保障。旅客可通过网约车、自驾、高铁、机场大巴等方式去往3F出发厅,在A值机岛办理值机、行李托运后,前往4F国际、港澳台出发层进行卫生检疫、海关查验、安全检查及边检查验手续。

进港方面,美兰机场使用原国际楼进行保障。旅客抵达海口后,先进行红外测温和电子健康申明核验,随后进行落地核酸采样及提取托运行李,通过海关查验后乘坐转运专车至指定酒店隔离。

细致周全筹备复航,保障措施更精准

为做好此次复航工作,美兰机场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防疫要求,不仅先后通过实地走场、桌面演练、单项演练及全流程实战演练等形式,不断验证和完善保障流程和资源配置,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完成国际楼保障区域的改造施工,新建专属机组通道、办公区、防护设备穿脱间、核酸采样亭等设备,为国际及客运航线正式复航提供硬件设施支撑。

同时,美兰机场党委选派党员干部成立了国际及地区客运保障专班及临时党支部,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专项负责跟踪复航筹备各项重、难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保障过程中闭环人员管理措施及应急处置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智慧防疫平台调度,运行协同更高效

为全面洞察现场运行保障及疫情防控指挥联动处置工作,美兰机场建立了国际进出港防疫指挥平台,工作人员可借助此平台,实时获取进出港航班数据、旅客通行效率、落地核酸进程、特殊旅客处置情况等信息,从而将后台综合研判的处置指令精准推送到保障现场,真正实现现场和后台指挥处置一体化。

此外,美兰机场还增加了221个可以实时观看和视频回放的监控点位并接入视频监控网络体系,从而实现了保障全流程的精准管控与全面监查,形成了“现场监督”“远端监督”“回溯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保障的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水平。

据悉,本次海口=香港航线由海南航空承运,出港航班号为HU703,起飞时间为13:25,落地时间14:45;进港航班号为HU704,起飞时间为16:15,落地时间17:40,计划每周执行往返一班,班期为每周三。后续美兰机场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稳步有序恢复、加密或新开海口至港澳、东南亚、欧美等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航班,同时主动对接更多境外航司,宣传海南自贸港政策及航权开放政策,吸引航司前来海南开展第七航权业务事宜,助力美兰机场逐步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航线网络,扩大海南自贸港空港门户“朋友圈”。

美兰机场温馨提示,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将在起飞前1小时停止办理值机手续,为避免误机,请您于航班起飞前3小时抵达T2航站楼3楼出发层A值机岛办理值机手续。(美兰机场黄裕光、云蕾)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