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2022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开幕

2022年11月21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21日电 (李学山)11月21日,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暨2022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在海口举行。

开幕式及主论坛以“航天点亮梦想”为主题,在海口、文昌两地设立了24个不同领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论坛、活动与展览,汇聚中国航天领域众多领军院士、专家、学者,共话世界航天前沿热点问题,展示中国超级航天年所取得的最新成就,推动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忠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汀·费奇廷格通过视频致辞。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出席开幕式。

张克俭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航天愿同中外各界一道,携手构筑更加全面、务实、包容的航天高质量合作关系,努力为增进人类文明进步与福祉作出中国贡献。

沈丹阳表示,航天是海南“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滨海低纬度发射基地。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肩负“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的光荣使命。海南将用足用好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最大优势,加快建设中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加快培育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加强航天领域国际合作,奋力打造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

张忠阳表示,2022年,中国航天乘势而上、成就显著。作为航天强国建设的主导力量,航天科技集团圆满完成了问天、梦天实验舱和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一系列发射任务,中国空间站即将全面建成;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完成450次发射,取得连续120次发射成功新的历史记录,年发射次数和发射成功率达到世界前列。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持续开展既定科学探测任务,运行状态良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轨稳定运行。希望航天科技集团与海南省以此为新契机,全面开启央地合作新篇章,加速航天科技成果在海南的产业化进程,积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向获得2021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钱学森最高成就奖”“航天创新团队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航天国际合作奖” 的单位和个人颁奖。发布了2022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举行了“我的太空梦”航天主题绘画献礼,由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航天小学赠送航天主题绘画作品给外宾,提升了青少年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弘扬了中国航天精神。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