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青年学者博鳌论成才:做一个既能“顶天”也能“立地”的人

2022年11月21日23: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博鳌青年发展大会现场。3主办方供图 (2)

2022博鳌青年发展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海口11月21日电(李学山)“‘顶天’就是对理想要崇高,要做正确的事情,选择能够代表着未来的目标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立地’就是在确定自己目标后,脚踏实地、一步步完成这些目标。”11月19日,以“新时代 新青年 新榜样 新奉献”为主题的2022博鳌青年发展大会(BYDC),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的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孔娜,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曾杰等青年学者在就“当代青年该如何成就自我”等问题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年人要有“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信念,才能在大时代背景下成就更好的自我。

青年学者孔娜。主办方供图

青年学者孔娜。主办方供图

孔娜坦言,自己原本的理想职业是从医,早期学习的是临床医学专业,从事药物研究的缘起是因为父亲给予她的激励。孔娜的父亲是一名结肠癌患者,一生得了三次结肠癌,用了很多先进的治疗手段,“但他的生活质量还是很差,所以父亲一直在问我能不能研发一种药物用到他的身上,他愿意做我新药研发第一个入组病人”;正是来自父亲的激励让孔娜选择了药物研究领域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并坚持下来。

“就算我用毕生的时间来做一名医生,能治疗多少病人?但如果我发明一种抗肿瘤的药物,又能治疗多少病人?”孔娜说,这些年她一直在为发明一种更精准有效的抗肿瘤药物而努力。在出国留学期间,她接触到了很多医药领域研究的“大牛”,“我深刻的了解到大家都在想什么、做什么”,她也看到看到每一位专家、大牛都在竭尽全力想办法,研发一种药物,并将其转化、应用到病人身上,真正地造福于社会。回国后,她经常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也分享给国内的同行,“医药研究是没有国界的,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减少病痛。”孔娜说。

青年学者曾杰。主办方供图

青年学者曾杰。主办方供图

曾杰认为,当代青年如果想达成自己的目标,一方面要有高远的理想,还要有一个“顶天立地”的策略。所谓‘顶天’就是对理想要崇高,要做正确的事情,选择能够代表着未来的目标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立地”就是在确定自己目标后,脚踏实地、一步步完成既定的目标:“这个过程我们的做法就是可以把一个很大很难的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小步骤,这样在前进的每一步的过程当中,都会机会享受成功的喜悦;而且这种喜悦带来的兴奋,能够让你有进一步的动力,进一步的攻关克难。而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降低目标达成的难度,还能够在沿途过程当中都可以看到不同的美景。即使是没有达到,也不至于一落千丈。”

“青年是最善于学习的一个群体,只有善于学习才能够有机会提高本领,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曾杰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所以青年人也要在学习过程当中思考,思考过程当中前行,才能够有能力建设好中国的美好未来:“我们青年个人的梦和国家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是高度统一的,所以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应该挺身而出。”

北辰青年CEO宋超。主办方供图

北辰青年CEO宋超。主办方供图

“年轻人创造力从哪里来呢?我始终相信有三个圈可以激发我们的创造力,第一个圈是兴奋和热爱,就是你喜欢做什么事情;第二个圈是擅长,也就是说你做什么东西更有优势。第三个圈是价值创造,就是你做的事情能够给社会带来什么。”北辰青年创始人&CEO 宋超在谈到如何激发青年人的创造力时表示,兴趣是最能够激发一个人的能量的。前提是得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擅长什么,以及给社会创造什么价值。所以就要对未知的领域多一些接触和尝试,大概率就会遇到前述那“三个圈”的交集,在时代的机遇下,就能够把自己的创造力迸发出来。

“每个人都有梦想,不同的只是或大或小而已。你要问我让梦想照进现实最大的阻碍是什么,怎么样来克服?那么我的答案就是:最大的挑战就是你要走出自己的路,而这个挑战来自于面对未知的勇气。”宋超说,很多青年人面临未知前景的选择的时候,最直接的反应是逃避。所以当前做青年工作最重要是通过树立可亲可信的榜样让大家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同时给予他们更多的成长陪伴,并适时给予激励,相信会激发青年人更大的动力。

博鳌青年发展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深度传播集团董事长张吉成表示:“当代青年创新的一个重要驱动就是热爱,长久的热爱会带来持续的创新,形成了青年不断向上的螺旋轨迹。我们要鼓励这种热爱学习,对某一个领域有特长的青年人充分去发挥他的能量,同时,为这些走的很快的青年们,打造一个互鉴互融的平台,在一起走的更远。”

“青年的世界观,青年看待世界的多元角度,造就了今天世界更多的可能性,并深刻影响到他们创业或者从事各个领域的价值理念。”张吉成指出,不管是创业还是创新,跨领域成功的青年人越来越多;他相信广阔的国际视野,开放的兼容心态,能够让更多的跨界青年实现个体的发展跃阶,同时推动国家在全球发展当中处在一个优势地位。

“青年成长除了学校和老师的理论学习,更多是在社会实践中磨练和培育。需要青年在为社会创造价值和承担责任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和发展方向。”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事务部负责人许琦说,青年人的成长是一个生命周期,也是成长规律。我们所从事的青年人才服务工作需要从青年需求出发,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领路人。同时要为青年人才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和空间,帮助他们能够尽快融入社会,通过榜样的力量搭建服务平台,为青年人创造更多选择的机会。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