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鸟瞰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面朝大海 拥抱深蓝

2022年11月29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1月29日电 (李学山、樊欢迪、符武平)在空中鸟瞰位于三亚崖州区创新路上的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的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这片占地100多亩的半圆弧状建筑群犹如一只伸展双翅的大鹏鸟,面朝大海,拥抱着一望无垠的蔚蓝。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工地。人民网 符武平摄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工地。人民网 符武平摄

11月27日,参加“奋楫扬帆 连接世界”——海南自贸港创新发展暨政策解读融媒体行的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和网络大咖来到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切身感受中国科技的“深海力量”。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是海南省为践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打造海洋科研“国家队”谋划建设的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9亿元,包括深海装备多功能试验水池、深海装备结构安全性试验装置、深海大型仪器设备等28项重点研发平台。

该项目由学术交流中心和9栋单体建筑构成,目前整个项目建安整体进度完成85%,预计2023年6月全部移交,机电合同设备采购进度已完成80%。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效果图。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效果图。

整体建筑以“深海虹桥”为设计理念,因公共平台项目建设旨在联合各高校开展创新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所以在设计阶段引入了“虹桥”这一概念。在地块中心置入了一个承载公共活动及学术交流的环状公共平台,宛如一座桥梁连接起周边各单体实验建筑,使实验人员能够便捷高效的进行讨论交流,同时也突出公共平台的理念。其中有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批名校纷纷将涉海专业置于科技城,为海南省打造海洋研究“国家队”注入强劲的力量。

“它横向跨度最大达28米,外环长达372米,犹如伸开的双臂,拥抱茫茫大海。”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施工方、中建六局项目经理常晓龙说,学术交流中心的U型大跨度双曲面斜交网格桁架是国内首个U型大跨度双曲面斜交网格桁架;同时还开创了两项海南省之最:一次提升U型钢结构用钢量3325吨,是海南目前一次整体提升钢结构桁架重量之首;创造了海南非闭合钢结构之最。其施工工艺-樽形支撑超长多层马蹄形曲面空间钢构关键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创新技术也获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奖。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参加“奋楫扬帆 连接世界”——海南自贸港创新发展暨政策解读融媒体行的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和网络大咖,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项目,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为深海重载作业装备、深海新能源开发装备、深海探测装备、海上智能无人装备、深海平台作业监测与安全保障、深海通信和导航等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化提供平台支撑,打造全国深海科技领域研发的开放式共享基地。

同时,科创平台作为海南省科技产业发展的重大支撑项目,未来将重点建设成为国家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并采用“大共享+小学院”模式,通过政府统一建设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设施,满足涉海高校开展深海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公共需求,打造成为深海科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的集聚地。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