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知名企业家博鳌发声:坚定信心产业报国

2022年11月29日21:2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11月29日电(李学山)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博鳌举办。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等企业家在论坛上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市场变化,企业家们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争取早日建设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企业家精神有五大内涵,一要具有爱国情怀。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打造世界品牌;二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要敢为人先,敢于承担风险,在不断创新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三要诚信守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四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只有真诚回报社会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五要具备国际视野。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同时防范国际市场风险,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新征程中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宗庆后认为,要洞察当前经济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党的二十大向企业传递了诸多利好强音,企业家应坚定信心,以实体经济作为依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技术革新,攻坚克难,构筑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引擎。

“我们常讲‘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企业家信心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认为,社会经济发展往往可分为生产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创新驱动、财富驱动和文化驱动等不同阶段。而企业家要深刻准确把握发展阶段的逻辑和规律,要有国家责任、民族责任、社会责任、企业责任,勇于担当,凝聚互惠共赢强大合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对此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家的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让我们在机遇中识别风险,在风险中抓住机遇,以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山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扩大内需、延链强链稳步增长仍是中国经济增长和政策支撑的发力点和着力点。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充满挑战,但企业发展不能只看一时,在充分市场化、开放化的长周期产业当中,更应该从短期的波动中充分认识市场的大逻辑、大趋势:“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之基,要积极推进数字化协同发展,不断提高实体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补链延链强链,确保产业链安全。”

宗庆后强调,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要具有清晰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和独特发展型思维模式。要有专业领导力,包括四个维度:高效决策、激励人心、匠人精神、变革创新。还要有品格领导力,聚焦四个核心品质:正直诚信、负责可靠、合作共赢、勇敢担当。

王文银认为,当下的中国不仅拥有广大的市场,还拥有雄厚的资金保障和优秀的人才队伍。今年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已经达到了145家,连续四年成为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王文银坚信,未来中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出彩。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本届论坛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以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