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万宁市周家庄社区居委会:遥看小海千重浪,六水共治接新阳

2022年11月29日11:50 |
小字号

周家庄社区居委会遥居万宁市东北端,坐落于中国最大的潟湖万宁小海之畔。这片面积约43平方千米、平均水深不足1米的内海在过去的千百年间一直是滋养万宁人民的宝库,更是周家庄社区居委会的主要经济来源。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围海造塘、改道支流、排放污水等人为破坏却使得小海水质逐渐恶化。

“我们这一代人如果再不行动,子孙后代就真的看不到小海了。”万宁市周家庄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夏可平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养一塘虾最多能净挣6万元,但近年来,随着小海水质变差,虾越来越不好养,病虫害频发,“从塘里抽出去的尾水,隔壁又抽回去用,抽来抽去,都是小海里的脏水。”

为了让小海重现岸绿水清的生态,周家庄社区居委会深度融入了六水共治项目。根据相关科研结果,周家庄社区居委会配合实施了纳潮活海、治污蓝海、生态蓝海、智慧管海和惠民用海五大类8个工程项目,包括小海退养还滩与红树林保护修复项目、南汊道恢复工程、港北口门拓宽工程、港北渔港避风锚地工程、多功能道路工程、环小海农村污水治理、小海潮汐通道疏浚工程、小海海草床修复与海藻种植工程。

“六水共治现在是我们村的重点项目。”夏可平表示,2022年小海周边城镇及农村自来水覆盖率已经达到100%,预计2025年小海周边城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力争在2025年将小海水质提升至二类水质目标,“万事开头难,但既然我们已经见到了成效,就有信心一直走下去。”

碧波千层,水鸟翔集,小海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恢复,周家庄社区居委会的经济形态也需要寻求转型。在全面清退养殖塘的同时,周家庄社区居委会也在积极谋划渔民的新饭碗,加大对转产渔民的就业培训力度,优先安排转产渔民到槟榔城等企业就业。同时规划英豪半岛建设工厂化养殖示范园,分三期推进实施。“未来小海还要发展休闲渔业和乡村旅游。”夏可平表示,希望能够抓住小海涅槃归来的发展机会和周家庄社区居委会武术之乡的传统优势,让村庄人居环境提质,发展乡村旅游业。目前,村集体已经与相关公司商谈,预计利用村内数百间闲置民房开发民宿,努力打造小海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万宁市委宣传部、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